平安金融壹账通加入 巨头竞相布局区块链ABS平台

老盈盈2018-09-25 16: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我国ABS市场近年来进入快速发展期,但由于基础资产信息不透明、不公开导致ABS市场出现重主体风险、销售渠道单一、资产运行效率低等原因一直制约着ABS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不少巨头瞄准这些行业痛点推出区块链ABS平台,前不久平安金融壹账通也加入到这一行伍之中。

国内ABS增速快但规模小

《2018年资产证券化行业半年报》数据显示,截止6月末我国ABS历史累计发行4.14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0.52%,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

深圳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部ABS业务负责人卞超指出,2015年全市场ABS发行量为2000亿,2016年是4700亿,去年超过9000亿,由此可以看到整个市场的规模是非常大的发展。

国内ABS增速快但整体规模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从美国市场看,ABS的总量占整个债券市场的比重达到30%。国内市场现在这样的比例仅有2.6%。现在有大概2万亿的发行量,全部累计的发行量应该是达到4万亿。如果我国达到美国成熟市场的发展比例,按照我国现在的债券市场的总量计算,我国ABS的总量会超过20万亿。”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黄绍宇称。

制约了目前中国ABS市场规模进一步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发行管理困难、销售渠道单一、资产运行效率低是行业发展的核心痛点,特别是基础资产信息不透明、不公开导致ABS市场出现重主体风险、轻资产风险的不正常现象。

据了解,由于底层资产信息难以掌握,投资者通常只愿购买大机构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以房地产类产品为例,接近80%的资金方只选择国内房企前20强作为投资目标,导致主体信用评级和项目信用评级无法真正的分离,这让资产证券化在国内一直不能充分发挥威力。

区块链技术的引入可以解决这一痛点。区块链技术将底层资产信息上链,保证数据公开、真实、不可篡改,让参与各方“看透”底层资产,从而建立新的信任机制,让主体信用评级和项目评级真正地实现分离。

巨头竞相布局区块链ABS平台

近日,平安金融壹账通发布了ALFA(阿尔法)智能ABS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底层资产完成穿透,通过重塑资产证券化的信任机制,缓解了金融资产信息不对称的行业难题。

黄绍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底层资产的具体实现方式上是说原始权益人有资产生成环节,比如说银行信托或者消费金融公司发放贷款,这在原始权益人的信贷管理系统中进行,随后壹账通把穿透底层资产的节点布到信贷管理系统,通过它的信贷信息的变化就可以同步到计划管理里面与更多投资人共享信息。节点的信息,哪些能够上到链上,哪些不能上到链上,是客户定义标准,并不是区块链定义标准,区块链只是提供技术。

“如果底层资产出现恶化,比如借款人、法人代表出现了重大事件,或者由盈利变成亏损或者说它向银行的借款本息出现逾期、或者资产到期偿付出现问题等等这些情况,会有信息粒子支撑它,信息在底层变化,都可以通过区块链节点实时同步,向借款管理人和投资人告知或者披露。”黄绍宇说。

据了解,目前ALFA(阿尔法)智能ABS平台已上架近百支ABS产品,涉及10大类基础资产,合作机构超百家,产品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元,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除了平安金融壹账通外,还有一些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也瞄准了ABS行业,布局区块链ABS平台,或在资产证券化中应用区块链。今年6月,交通银行正式上线银行业内首个投行全流程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聚财链”。通过为交行、交银国信等集团内部机构,及普华永道、中伦、中债资信、中诚信等中介机构部署区块链节点,实现了ABS项目信息与资产信息的双上链,同步实现基于智能合约的跨机构尽职调查的流程化。

京东金融于今年6月13日宣布计划在区块链上发行ABS。8月,京东金融“ABS二级市场流动性解决方案”正式上线,该方案旨在提升ABS投资人与报价机构间的沟通效率,提高ABS二级市场流动性。而百度更为先行。2017年,百度的度小满金融区块链技术就落地了国内第一例基于区块链技术发行的标准化资产证券化产品--百度-长安新生-天风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