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访谈】SAP纪秉盟:与客户一起规划“智慧企业”路线图

邓晓蕾2018-09-26 11: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进入2018年,全球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速。在中国,企业从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已经演进到网络化、智能化的新阶段,这个阶段如何才能让企业更好地应对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

日前,在2018 SAP中国峰会上,SAP推出前瞻性的“智慧企业”战略。同时,作为智慧企业重要的一环,第4代客户体验智慧套件SAP C/4HAHA也正式落地中国。

掌舵五年的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Mark Gibbs)表示,“上半年的业绩令人兴奋。对于中国企业级应用市场,我们志在必得。”

他认为,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企业需要全方位了解客户、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更加深入的参与到全球化和区域性的竞争之中。SAP智慧企业的核心,是帮助企业加速创造价值。“我们非常振奋,将在中国市场落实‘智慧企业’战略,帮助客户在市场和技术转型的关键时期,充分挖掘自身的数据潜力,引领企业创新,革新商业模式。”

财报显示,SAP 全球2018年第二季度总收入为59.9亿欧元(69.5亿美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条件下营收为60.14亿欧元,按固定汇率算同比增长4%,若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同比10%。其中,云和软件收入达到49.44亿欧元,同比增长40%。值得注意的是,SAP大中华区第二季度云业务再次创下三位数高增长,软件及软件相关服务(SSRS)在第二季度和前半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这也是SAP大中华区业务连续第五年取得了增长。

在47年的发展历程中,SAP在企业级应用市场的软件解决能力都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从ERP到HANA,再到云计算,每一轮的技术沿革都有助于新一轮增长。

纪秉盟认为,SAP“智慧企业”战略强调以人工智能推动智慧企业架构,“当我们谈论智慧企业时,不仅只是销售产品那么简单,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纪秉盟认为,这个过程需要接触客户、了解客户、洞察客户需求和价值组成以及客户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SAP的做法是与客户一起规划智慧企业的路线图。

而SAP C/4HANA作为一款颠覆传统CRM的智慧套件,可服务于B2C和B2B企业,帮助他们实现前端和后端业务的无缝互联,包括市场、销售、商务、服务和客户数据云。相比传统CRM只关注销售环节的模式,C/4HANA更聚焦于消费者。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嵌入到商业应用程序当中,使得整个业务流程实现自动化,可以更好的管理和服务于客户。

而企业客户管理套件C/4HANA与S/4HANA的结合,则是SAP智慧企业战略的内核。截至 2018年第二季度,SAP C/4HANA已经在大中华区拥有了大批早期客户,包括中体柠檬、名爵印度、声宝集团、酷码科技和森信集团等。

纪秉盟

对话:

沈建缘:智慧企业概念发布之后,对于SAP大中华区未来五年的业绩将有怎样的推动作用,你怎么理解全新的智慧企业战略?

纪秉盟:在帮助企业管理后端、供应链和ERP系统等方面,SAP已经声名远扬。但是现在,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是企业最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企业现在需要密切关注消费者。企业所做的一切都需要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变得更加智慧。

SAP一直关注于核心技术,包括数字核心、传统ERP和供应链等。我们现在发布了C/4HANA,这一客户体验套件,结合员工管理,整体支出管理等这些要素,形成了智慧企业。所有这些解决方案都基于SAP HANA平台,因此,它们都是实时的,并且可以在云上获得。企业可以利用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最新技术,来实现核心业务运营,更好地专  注于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效率,实现绿色环保的运营。同时智慧企业还有助于企业变得更为敏捷,更好地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沈建缘:未来怎么让智慧企业这个概念怎样变成现实,SAP大中华区有怎样的具体做法和步骤?

纪秉盟:智慧企业是SAP非常重要的一项战略,我们充满信心可以帮助客户打造成为智慧企业。

SAP强调智慧企业的原因是当今市场上有很多技术和热门词,让人眼花缭乱, 而智慧企业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技术,不管新的还是旧的,都充分利用,同时利用现阶段的最佳实践打造下一步的实践,在下一代技术可以实现的范围内,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这就是智慧企业,是SAP致力于帮助客户达成的愿景。

智慧企业的重点就是要关注消费者。我们最新发布的C/4HANA客户体验套件能够与SAP的所有其他产品集成,协同工作,以消费者为中心,提升用户体验。

沈建缘:在SAP大中华区业务当中,可持续发展战略处于怎样的位置?

纪秉盟:首先,我自己对打造“具有使命感的企业”非常有激情。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提供世界一流的技术。我们当然要关注业绩、营收和股价等等,但除此之外,我们也肩负使命,要对社会和全世界做出积极的贡献。在SAP大中华区,我们关注两大领域。第一个是多元与包容,我本人深有感触。我们每一个人,生活中都会有女儿、姐妹、母亲或者妻子,对此也都会感同身受,当我们的孩子进入职场的时候,希望这是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每个人同工同酬,不会因为性别差异而有所不同,大家都拥有平等的机会。

第二个领域,是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这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希望看到蓝天碧水,以及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企业可以做出积极的贡献,确保我们的环境更健康、更永续。SAP与企业密切合作,不仅提高大家的认知,而且希望利用我们的科技,去帮助解决问题。例如,运营更绿色的供应链;在设计产品时,采用最有效的方式;在计划和考虑分销网络时,如何以最少的碳足迹来达成;在考虑包装时,如何以尽可能做到绿色环保。

沈建缘:对于SAP中国的发展,面临的最重大挑战是什么?

纪秉盟:人才。如何能够在行业当中吸引人才、发展人才、留住人才是SAP面临最大的挑战。

未来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在打造面向未来的新生代员工的能力之上。现在的年轻人在找工作的时候,希望自己未来服务的雇主企业是富有创新性的,能够提供平等的机会,是一家公平的企业,而且这家企业应该对环境、社会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责任感。年轻的就业人群,并不会仅仅因为薪酬的高低决定去一家公司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