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风口在哪?创业者这样说

郑淯心2018-09-26 12: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郑淯心 实习记者 可杨 日前,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在京举行。创业风口走过团购、O2O、共享经济、无人货架,追逐风口的创业者们又将奔向哪里?

变化

“其实今天我们已经没有必要区分一家公司是互联网公司还是非互联网公司。”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在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上说。他认为,七八年前可以称作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阶段,此后进入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阶段。到今天为止,二者已经实现融合。此外,邵振兴还表示,当今用户已经互联网化,任何跟用户深度交互或互动,都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在已经不再需要讨论互联网怎么去跟传统行业结合或怎么改造的问题了。

而在新消费领域的人、货、场层面,有好东西的创始人、CEO陈郢提到有两个重要变化。一是交易场所发生变化。从传统意义上看,可能线上消费有电商,线下消费有各种线下店;如今都逐步围绕社交场景开发新场所。陈郢认为,微店、微商、拼多多包括偏社交类的尝试在内,大家花更多时间在移动互联网、在社交关系发生交易。二是人群的拓展,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其实是有另外的人被框进了移动和社交的消费领域,而这些人之前并不在电商上做消费。

而在智能科技领域,云启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昱认为,现在有点像技术平台期,而在2012年到2015年左右看云计算版图,每一块都有很多投资机会。陈昱认为,当时处在云计算技术快速发展阶段,经过五六年发展,技术创新在慢慢降低,这样一来的好处是产品和技术趋于成熟,市场更容易接受。因此云计算的每一细分领域中生存下来的头部企业,在近两三年商业化进展会快很多,这也符合客观规律。

青云QingCloud,合作伙伴与生态系统部总经理梁刘红则表示,目前云计算已经开始从新兴行业往下下沉了,最初接触到的拥抱云计算行业的客户是互联网客户。而近两三年来,很多传统客户,例如金融类的银行保险证券以及交通行业、航空行业以及医疗、教育等传统行业都已经开始尝试云计算,用云计算去改变整个IT架构。

未来的风口

加华伟业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在创业大会上提到:“新消费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甚至是提振中国经济的唯一出路。”宋向前认为,投资在过去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最后还是要靠消费。老百姓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积累了一些财富,但基本消费和服务需求还没有被更好的满足,因此未来新消费、新经济、新增长、新动力都有很大空间。此外,宋向前还认为,80后、90后、00后等年轻消费阶层的崛起会强烈改变中国。而新技术手段的运用、电子化新技术对消费场景的改造,包括盒马生鲜的模式都会深刻地改变中国经济,改变社会的运行方式。

陈郢则认为,传统的电商会跟社交、线下和服务三个东西进行融合。电商跟社交的融合已经发生;而跟线下的融合是对场景的补充;电商和服务的融合则是把一个商品销售变成一个对服务的销售。这三个事情已经在发生而且会继续深化。此外,下一个阶段的模型应该是复合性模型。在原有基础上,加上社交、线上和服务的成分,三个趋势都是让传统电商的商家和供应链离用户更近。而离用户越近,对本身的供应链和选品逻辑,也会发生深度变化。

聚焦医疗领域,翼展医疗集团合伙人&CTO边海锋认为,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有三个领域前景较好,第一个是制药,第二个是医学影像,第三个是机器人。他表示在医学影像行业,以下几个方面将通过人工智能受惠:第一是分级诊疗,第二是降低整体误诊率,第三是说整个从业人员的水平教育。解决这三个问题,误诊率降低、效率提高,整个医学服务行业就可以更上一层。而所谓走向更高端,则是希望在一些疾病的领域当中,从前是由高端人群、专家可以做的事情,现在可以迅速的用人工智能将人群扩大、难度降低,把整个从业的水平和质量服务水平再往上走一步。

同时,欢乐口腔医疗集团CEO、联合创始人孙延也认为,人工智能的影响巨大,别的行业医疗谈AI的问题还是一个在云端很遥远的一件事情,但对于他们而言,已经是从十年前开始了。孙延称,因为口腔行业是一个业务操作行业,业务操作和理念没有区别,现在完全的技术已经能够实现。少人门诊和无人牙科门诊也许会在10年内成为风口,甚至可以更激进的看待这个问题。而这个问题核心就是数据要拿到手,做下一步开发,这对其来说不是未来的事情。

智能科技领域,青云QingCloud,合作伙伴与生态系统部总经理梁刘红称有两个领域比较看好。一个领域是跟边缘计算相关的。无论是从软件还是硬件,只要跟边缘计算相关的以及把边缘计算应用到场景中的这一系列技术领域,是不谋而合的。第二个跟数据相关的这一层,数据,现在把数据变成有BI能力我们现在有大量的技术在支撑,这中间的环节还有很多的技术,我们现在正在做,我们今天生活在被数据包围的世界里,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能产生数据,怎么在数据当中体现价值,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