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稳投资”路在何方?

刘璐2018-09-26 15: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7-8月信贷数据并未持续增强,且投向结构不太理想,社融扩张也持续偏弱,基建投资增速再创新低。

9月20日,发改委发布《2018年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主要内容是对意向投资项目进行监测。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未来“稳投资”将有以下几种可能性:一是新增意向投资增速回升,投资“三驾马车”改善,投资悲观预期修复;二是基建投资重心逐步从交通运输向环保民生转移;三是东部地区投资占比仍高,中西部投资扩张目前暂不明显;四是制造业与地产投资稳健,一些高新技术行业新增投资偏强。

9月20日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8月,全国新增意向投资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4.5%,增速比前值提高1.4个百分点,这是4月后的首度回升。

其中,基建、制造业与地产领域的新增意向投资增速为-34.2%、13.4%和38.7%,分别较前值回升1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

钟正生表示,新增意向投资增速触底回升且同步改善,已经临近 “稳投资”的预期修复时点。

8月,基建领域的新增意向投资增速回升,主要与道路运输业、水利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行业的跌幅收窄有关。

相比于去年同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的新增意向投资占比上升了接近4个百分点至13%附近,公共设施管理业占比有所上升;铁路运输业的新增意向投资占比下降了约4个百分点至15%附近,道路运输业占比也有下降。

钟正生认为,这反映出基建投资重心发生变化,与各种注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相互契合,符合市场对于强刺激政策难以推行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建投资项目转化率较高的主要是中西部省份,例如,云南、海南、甘肃、广西等省的拟建投资项目转化率7-8月高于40%。

不过虽然8月中西部地区的其他领域新增意向投资增速均有下滑,但基建新增意向投资增速有所回升。钟正生判断,这实际上反映了基建补短板的政策方向。

“目前制造业投资项目储备是比较充裕的,地产投资‘韧性’仍存,未来制造业投资与新经济具有一些增长潜力。”钟正生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