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沪市投资者账户95%以上是中小投资者

胡艳明2018-09-26 15: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截至2017年底,沪市投资者账户数为1.45亿户,其中95%以上是中小投资者。”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透露。

“我们的相关研究和问卷调查显示,个人投资者群体正在逐渐走向理性和成熟,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趋势。” 阙波表示。

新特点和趋势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投资者持股时间增加。个人投资者在2017年的平均持股周期超过20个交易日,较2016年的持股时间上升约20%。其次,信息获取趋于理性。阅读上市公司公告、上市公司年报、交易所信息披露监管函件的个人投资者占比比往年有明显提高。最后,权利意识有所增强。通过网络、电话、现场向上市公司提出建议、质询,并通过现场或网络方式参加过股东大会的个人投资者占三成以上。

阙波同时表示,在相关研究中发现中小投资者在股票投资中存在“羊群效应”、“过度自信”等“非理性”行为。特殊的投资者结构和行为是开展投资者保护最大的现实基础,如何为“散户型”投资者提供便捷、专业、高效的教育和保护,是全市场面临的重大课题。

未来,阙波称,上交所将主要在几方面谋篇布局,开创投资者保护新局面。例如,深化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确保市场运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构筑投资者保护“第一道防线”;探索对投资者保护效果的评估等措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