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内外需双放缓,制造业贷款回落

刘璐2018-09-26 16: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9月14日,央行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和城镇储户调查问卷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企业家与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分别为37.2%和35.5%。其中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同比小幅提高1.3个百分点,而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已经同比转负,较去年同期低3.5个百分点。

报告还提到,2018年第三季度国内订单与出口订单指数同比均由正转负。其中国内订单指数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外需回落幅度更大,出口订单指数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认为,内外需双双放缓是宏观经济热度回落的主要原因。

自2018年第三季度起,央行以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替代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则不再发布。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基建贷款需求指数小幅回升至60.8%,较上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

鲁政委就指出,基建投资已经开始蓄力。

2018年第三季度贷款需求指数为65.2%,较上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鲁政委解释,虽然基建融资需求开始回升,但受外需放缓影响,制造业贷款需求延续回落态势,因此,贷款整体需求仍在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贷款需求回落的同时,贷款审批却有所放松。这使得第三季度融资缺口继续回落至17.5%,较上季度低5.2个百分点。

融资缺口的变动直接影响着资金的价格。

历史数据显示,融资缺口的变动与SHIBOR 3M、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的走势都十分接近。随着融资缺口自2018年第一季度见顶后逐渐回落,SHIBOR 3M也在2018年第一季度见顶并开始下降。而贷款利率的反应相对迟缓,在2018年第二季度仍小幅提高1bp。

SHIBOR全称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anghai Interbank Offered Rate),3M是指三个月期限的利率。

鲁政委就表示,由于融资缺口继续收窄,第三季度贷款利率将出现回落。

2018年3月以来,70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出现扩大迹象,从2018年3月的0.4%逐渐提高至8月的1.4%。房价涨幅扩大使房价上涨预期再度回升。房价预期上涨比例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31.4%提高至33.7%。

鲁政委认为,房价上涨预期对购房意愿形成了有力的支撑。

“2017年以来购房意愿比例在22.0%至24.0%之间小幅波动。尽管2018年第三季度购房意愿比例小幅回落至22.5%,但绝对水平仍然较高。”鲁政委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