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宝莱推出营养蛋白粉,中国早餐市场到底有多大?

韩静2018-09-26 17: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今日,康宝莱发布《2018康宝莱中国营养早餐调研报告》。调研数据表明“没时间”是受访者不吃早餐的首要原因,比例分别为:中国44%、亚太地区52%和美国38%;第二大原因是“没胃口”,比例分别为:中国32%、亚太地区32%和美国34。

看起来,这样的数据为康宝莱进一步推出公司生产的营养蛋白粉提供了支持。因为调研报告中称,有38%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满足每日所需的现成早餐”,他们愿意每天吃早餐。

此次营养早餐调研于今年2月至3月在全球范围开展,覆盖美国、中国和亚太地区等国,受访人数逾8600名。中国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的2100余名中国消费者的反馈。

在现场,来自康宝莱上海的营养师在搅拌机里将蛋白粉、牛奶和水果等一起旋转,很快完成了一杯营养早餐。

而实际上,类似这样便捷的谷物早餐早就攻占了不少年轻人的早餐餐桌。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2023年谷物早餐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谷物早餐的销量相比于2016年增长了9.3%,行业的销售情况良好,增长速度有逐渐加快的趋势。销量的增加直接带动了谷物早餐行业销售收入的增长,至2017年,谷物早餐行业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14亿元。

新思界产业分析师表示,随着谷物早餐渗透率的提高,行业销售收入将会继续以较快的速度增长,预计2023年,行业的销售收入将达到206.3亿元。

早餐谷物长期以来一直都是消费品中增长最迅速稳定的品类之一,仅北京地区谷物市场的销售数字每年增长就达到15%至20%,并预计2016年中国早餐谷物的销售额将达到14.6亿美元。但与此同时,产品渗透率依然较低,仅为3%。在中国早餐市场,除了豆浆油条、汤包汤面、广式早茶这样的传统早餐,还有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品牌,消费者有着丰富的选择权,谷物早餐产品在渗透的过程中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因此,很多企业开始尝试从结合国人需求、加大广告投入、渠道下沉扩大市场等角度入手解决渗透率较低的问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康宝莱中国区董事长郑群怡博士说中国早餐市场很大,而且每家企业都针对特定的领域推出产品。与其他企业相比,郑群怡认为康宝莱的服务商还提供着辅导教育的作用,提倡均衡营养、为个人订制进餐计划、促进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

英敏特(Mintel)曾经在《早餐-中国,2016 》报告中预测,2016年中国消费者早餐食品总消费将从 2015 年的 1.334 万亿元人民币增至 2021 年的 1.948 万亿元人民币。到 2021 年,在外食用早餐市场销售额预计将突破 8400 亿元人民币,2016 - 2021 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7.4%。

不少企业早就看准了这块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而且一直从不同方向做着努力。就在前不久的8月16日,由雀巢支持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大数据和健康分会开展的《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发布。这项调查从今年5月至6月在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调查对象为18岁及以上的中国公民,同时,调查关注孕妇,4岁至6岁及7岁至12岁儿童的母亲,以了解相应年龄段儿童的早餐饮食状况。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杜松明解读了该报告:35%的调查对象不能做到天天吃早餐,其中时间紧是最主要的因素。中国居民的早餐膳食结构不够均衡,食物种类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谷薯类;超过一半(55%)的调查对象早餐摄入的食物种类不足三种,乳制品和果蔬类的消费率相对较低。

在用餐时间方面,81%的调查对象早餐用餐时间在15分钟之内,42%在10分钟以内。在早餐品种更换频率方面,仅有26%的调查对象能够做到每周定期更换早餐品种,无法满足食物多样的平衡膳食原则。

这些数据的发布,为雀巢、家乐氏、桂格等提供早餐的食品的企业提供了研发产品的思路。“快捷、营养、健康”成为了这类企业推出食品时常常打出的旗号。

“健康问题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教授、博士生导师肖荣说,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制定实施国民营养计划,深入开展食物(农产品、食品)营养功能评价研究,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发布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我国居民的平衡膳食,应做到食物多样,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除了烹调油和调味品,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食物。

早餐谷物和巧克力是在1990年代同期进入中国市场的。雀巢、吉百利、玛氏、好时和费列罗5个竞争对手的存在帮助它们仅花费几年时间就做大了巧克力市场,如今巧克力品类在中国消费市场的渗透率早已接近100%。由于早餐谷物市场上长期缺乏竞争对手,以致品类难以迅速规模化扩大。

这无疑是一块潜力巨大的市场,而更多企业加入将带来品类的丰富,促进能提供给消费者多样化选择的健康市场的形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