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为节支5亿欧元 将裁2900名员工纳入重整计划

冯庆艳2018-09-26 17: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德国西门子(Siemens)周一表示,将在德国裁撤约2900名员工,在德国发电与天然气部门的裁员将带来约2.7亿欧元的效能收益,作为节支5亿欧元(5.896亿美元)的重整计划的一部份,这些措施旨在提高发电与天然气部门以及过程工业与驱动部门的竞争力。

西门子管理委员会成员Lisa Davis在公司声明中指出,“火力发电市场明显萎缩。在这种结构性改变的背景下,我们所达成的协议对于提高我们的竞争力至关重要,”Davis补充称,裁员将在未来两年进行。西门子监事会中代表IG Metall工会的成员Juergen Kerner说,劳工代表努力争取确保不会出现强制裁员的情况。

此前,西门子曾发布“2020+愿景”战略,目前的楼宇科技集团、能源管理集团、发电与天然气集团、数字化工厂集团以及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的大部分业务将合并为天然气和电力,智能基础设施和数字产业。新的组织架构将于10月1日正式生效,于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可以看出,西门子正从工业企业向数字化进行转型。

本月19日,西门子刚和与阿里云签订合作计划,旨在推进MindSphere落地中国内地市场,并计划于2019年第一季度末面向国内客户发布“MindSphere on Alibaba Cloud”正式(general availability)版本。MindSphere是西门子2016年推出的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今年8月,西门子收购云原生低代码应用开发领域的软件初创公司mendix,以加快MindSphere的应用速度。

从西门子2017年财报的数据中可以看到,2017财年西门子数字化技术相关业务营收约为52亿欧元,同比增了长20%。其中西门子软件业务实现营收40亿欧元,数字化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2亿欧元。2018年第二财季报中称,第二财季西门子实体业务23亿欧元的利润额和11%的利润率主要受益于数字化工厂集团的杰出表现,同时也受到了发电与天然气集团业务利润和盈利能力下降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