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森:当前改革形势和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但同时应看到障碍和风险

张恒2018-09-26 19: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网 记者 张恒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今天(9月26日)在《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报告》新书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的改革形势和经济发展都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局面,保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但同时也应看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存在的许多障碍和风险。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契机,发挥国家智库优势,团结研究力量出版此书,从而共同探讨下一步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彭森说,课题研究于2017年6月在北京启动,其作为总负责人,孔泾源理事长主要负责课题组织和总报告的研究,同时邀请迟福林、樊纲、张思平、刘尚希、党国英等高端智库学术带头人,分别负责八个分报告的研究。

五年多以来,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数以千计的改革项目、举措陆续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经济和社会领域的体制框架基本成型,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各个领域不断发展。

彭森认为,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加强改革总结作为改革落实的关键环节,日益为各界重视并已形成各方共识。

据介绍,该书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共同对五年来的经济体制改革,从微观机制到宏观体制、从市场运行到政府规制、从公共服务体制到产业地区结构、从国内改革到对外开放,从近期任务到长期愿景,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总结分析。

全书篇章内容涉及五年多来的国有企业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市场环境改革、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对外开放改革,分别聚焦各相关领域的重要改革进展,对该领域重大理论创新实践经验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总结评述,展望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及路径。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除了前述各个板块,该报告在所有制经济平等发展、城乡发展、资本市场体系、政府职能转化、财政体制改革等等12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认为,报告中的建议对今后的深化改革方案提出的建议比较务实,对决策者来说容易接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