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信贷今年上半年净利近3000万美元 同比增233%

胡群2018-09-26 21: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2018年9月25日,和信贷(HX.NASDQ)公布其2019财年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和信贷实现净利润2968万美元,同比增长233.7%。

“尽管市场环境极富挑战,但我们仍然在第一财季继续取得稳健增长。”和信贷首席执行官周歆明认为,这证明了企业具备灵活应变和快速反映的市场适应能力,以及在不断演化的监管环境中为保持合规做出了不懈努力。

上半年业绩几何

“P2P是金融实验的时代尴尬。”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

7、8月的网贷行业风险集中爆发,超过百家平台相继非良性退出,如果不是监管层强势介入,颓势可能至今也难以挽回。

但几家美股上市平台的上半年数据仍可圈可点。截至6月30日的2018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宜人贷(YRD.NYSE)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5.196亿元(约合2.296亿美元),与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11.831亿元相比增长28%;净利润为人民币2.047亿元(约合3090万美元),与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2.691亿元相比下降24%。

拍拍贷(PPDF.NYSE) 2018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营收达10.473亿元,环比增长14.24%;净利润为6.078亿元,环比增长38.9%;二季度成交额达167.61亿元,环比增长35.73%。

和信贷在经营业务、借款人、出借人以及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方面都实现了增长和提升。

和信贷第一季度的平台促成借款总额达到4.611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了130.1%;服务费(扣除增值税)为5405万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205.02%。第一季度的借款人人数为28979人,出借人人数为67607人,分别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96.7%和82.6%。第一季度的净收入为5165万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241.8%;净利润2968万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233.7%。

作为衡量盈利性的一个重要指标,服务费率也有所增长。第一季度信用贷款的服务费率(扣除增值税)也从上一财年同期的8.9%提升至11.7%。

“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平台促成信用借款金额的大幅增长,从上一财年同期的1.849亿美元增加至4.611亿美元。同时,本季度的借款人人数从上一财年同期的14723人增加至28979人。”和信贷方面表示。

和信贷平台从2014年3月推出到2018年6月30日期间,已累计促成借款本金约为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96亿元。

截至6月30日,和信贷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484亿美元。其中,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2340万美元,上一财年同期为1240万美元,增长88.7%。经营性现金流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期内净利润的增加所致。

监管重塑业态

P2P行业将迎来涅槃重生。

根据8月2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的要求,合规检查要求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

监管的强势介入,将一改P2P行业的成长轨迹。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已经走过了野蛮生成的时期,适应监管要求,经过市场的检验和优胜劣汰,稳步合规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选择。

9月1日,网贷之家发布《P2P网贷行业2018年8月月报》,截至2018年8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1595家,相比7月底减少了50家。据不完全统计,8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3家,有13家为新发现停业及问题平台。而在行业备受市场质疑之时,集中度也进一步加强,排名前30平台汇总成交量占行业总成交量的近7成。

1

经过了近一年的行业整肃,众多小型平台逐渐退出网贷舞台,在风险事件频发,行业投资热情低迷的大环境下,行业整合,用户向头部平台聚集的效应愈发明显。

纵观拍拍贷、宜人贷、趣店、融360、乐信以及51信用卡6家的财报数据,可以发现,随着伪P2P和诈骗平台被市场加速出清,已上市的互金公司整体业绩出现了增长。

1

数据来源:同花顺

“面对愈发严格的市场监管,和信贷全力配合政府进行自查,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公司将继续坚持合规经营,积极完成备案。”周歆明则认为,政府监管的加强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创造一个更有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

7月23日,和信贷推出了年度股息计划,8月向股东支付总计约1900万美元的现金股息。并且制定股权激励制度,第一季度股权激励费用为21万美元,用于激励和奖励。

业内预计,在行业基数缩小的背景下,网贷成交量增长且向规范的头部公司集中,一方面是监管效力逐渐发挥净化行业环境、增强行业信心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网贷行业巨大的发展潜力。

基于对未来的看好,互金公司的上市热情依旧不减。

9月19日,小赢科技(XYF.NYSE)以“新兴成长型公司”的身份在纽交所挂牌。

8月10日,汽车金融服务商微贷网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计划通过此次交易筹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据不完全统计,有20余家互金企业正在排队或者未来准备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