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拟港股IPO 今年上半年收益暴涨9倍达28.45亿美元

李华清2018-09-27 10: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9月26日晚间,港交所官网披露了比特大陆科技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比特大陆”)的IPO申请书,盛传已久的“比特大陆拟赴港上市”传言终于有了实锤。截止目前,国内三大矿机巨头——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均向港股提出了IPO申请。

成立于2013年的比特大陆,赶上了加密货币的爆发期,近三年收益年复合增长率为328.2%,2018年上半年收益达28.45亿美元,同比增长936.6%;近三年年内溢利年复合增长率为279.9%,2018年上半年溢利达7.42亿美元,同比增长794.8%。但由于加密货币的不确定性,其也面临着多重经营风险。

加密货币催生的巨头

尽管距今只有5年的历史,比特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基于ASIC的加密货币矿机公司,占有全球74.5%的市场份额。

比特大陆没有生产集成电路的设施,专门从事ASIC芯片的前端及后端设计(ASIC,指满足特定用途的集成电路),第三方晶圆代工全部交给台积电,近3年从台积电处采购的集成电路价值占到总采购额的44%~60%,集成电路的封测交给日月光集团及长电科技(600584.SH)等企业。按2017年的收入计算,比特大陆也是全球第四大无晶圆厂ASIC芯片设计公司。

相对于“矿机巨头”的定位,比特大陆更愿意将自己定位为“芯片公司”,2017年,比特大陆旗下的算丰品牌推出第一代AI ASIC芯片,正式切入AI芯片领域。按照应用来分,AI芯片主要分为云端芯片和设备端芯片,比特大陆做的是云端AI芯片。

2018年第一季度,比特大陆推出第二代AI ASIC芯片,今年也发布了7nm的ASIC芯片,比特大陆内部人士曾跟经济观察网记者强调“比特大陆本质上是一家芯片公司。”

但实际上,目前来自AI芯片业务的收入在比特大陆的营收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从的营收结构看,比特大陆是一家建立在加密货币之上的企业。比特大陆的营收主要来自矿机销售、自营挖矿、矿池运营、矿场服务,2018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这四部分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4.3%,3.3%、1.5%、0.8%。

截至今年6月底,比特大陆已经在国内开设11个矿场,位于四川省、新疆、内蒙古等电力成本较低的地区,矿场能容纳20万台矿机。比特大陆主要运营两个矿池,即BTC.com和蚂蚁矿池,这也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算力的比特币矿池。截至2018年8月31日,这两大矿池贡献了比特币网络37.1%的哈希率(按矿池得到的区块奖励总额和过去12个月比特币网络产生的区块奖励总额的百分比计算)。

受益于加密货币特别是比特币币值的暴涨,比特大陆近三年来的财报相当出彩。近三年收益年复合增长率为328.2%,2018年上半年收益达28.45亿美元,同比增长936.6%;近三年年内溢利年复合增长率为279.9%,2018年上半年溢利达7.42亿美元,同比增长794.8%。

值得指出的是,今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毛利率下跌较大,2015、2016年,比特大陆毛利率能达到50%的水平,2017年下滑至48.2%,而2018年上半年仅为36.2%。虽没有晶圆厂等重资产,但比特大陆所在行业还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芯片的研发、设计和生产都需要大量、持续性的资金投入。

比特大陆披露,若募得资金,将继续投资芯片的研发、加强在区块链行业的布局和投资AI、推动AI解决方案的商业应用。

比特大陆同时披露,公司股本包括AB类股份,实行同股不同权,A类股份是一股一票,B类股份是一股十票。

比特大陆的两大创始人均拥有B类股票,詹克团拥有3,988,768,187股B类股份,吴忌寒拥有2,243,331,244股B类股份。两人均担任公司的联席董事会主席和联席首席执行官。詹克团拥有将近15年的集成电路管理、运营经验,而吴忌寒是全球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领军人物。

多重经营风险

不难想象,尽管比特大陆在加密货币领域有强大的话语权,但加密货币特别是比特币的风吹草动均可能影响到比特大陆的经营。

加密货币的价值没有政府或者法律的加持,靠的是社区成员对其的信任和支持。比特币是市值最高的加密货币,也难逃市值跌宕起伏的命运。据Blockchain.info的资料,截至2015年12月31日比特币的价格为428美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为960美元,2017年底暴涨至14166美元,今年遭遇下跌,截至2018年6月30日为6381美元,仍未有稳定上涨趋势。由于加密货币币值的下跌,截止今年上半年,比特大陆计提了3.91亿美元的存货减值准备。

若比特币价格一路下跌,矿工挖矿的需求下降,比特大陆四大营收板块将遭遇重创。除开比特币价格影响,矿工挖矿的收益还受比特币交易费用、比特币网络算力大小、电力价格等因素影响,这些因素均影响矿工挖矿的热情。

若由于法律问题,加密货币被取缔,在AI 芯片尚不能很好盈利的情况下,比特大陆或许难以持续经营。比特大陆大部分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海外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5.3%、 51.0%、51.8%和62.8%,各国政府对于加密货币、区块链技术态度不一,经营风险更难把控。

即使能顺利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这也不是取之不尽的营收来源。比特币的计划供应量为2100万枚,截至2018年上半年,已经挖出了超过1700万枚,估计到了2140年,比特币将全部被挖出。

危机不会延至2140年才降临。比特币网络设定,一年内可产生的区块是固定数量,在区块链获得一个区块而获得的比特币奖励数目约每四年减少一半。举个例子来说,在2013年、2014年、2015年,每个被挖出的区块奖励25枚比特币,但2016年每个被挖出的区块奖励12.5枚比特币,2020年,每个被挖出的区块仅奖励6.25枚比特币。在奖励降低、交易费用提高,若比特币的币值不能跟着水涨船高,可能矿工不会继续挖比特币,比特币也会失去在加密货币的主导地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