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佳生活获B轮10亿元融资 2018年签约额有望达300亿元

董瑞强2018-09-27 12: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9月26日下午,互联网家装平台艾佳生活在B轮融资发布会上,正式宣布获得天图资本10亿元B轮投资。天图资本与艾佳生活已于本月签订了一揽子投资计划。

此次B轮融资的成功意味着在资本寒冬下,艾佳生活已成为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行业独角兽,艾佳生活大家居生态战略将向更高水平迈进。

艾佳生活创始人陈俊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此次B轮融资10亿元将主要用于IT技术研发、高级人才招募和用户体验提升等方面。其中,有5亿元会用在研发上,最近我们在深圳、上海成立研发基地,主要是想把IT工作做好。”

“所以未来我们将主要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进行重点布局。艾佳绝不是一个装修公司,而是科技公司,我们70%以上员工都是IT技术人员。用人工智能提高生产效率,赋能于大家居产业,构建良性生态平台。”他讲道。

其实早在两年前的9月26日,艾佳生活就曾获得达晨创投与正和岛基金数亿元A轮融资,这是大家居行业最大A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

2015年,艾佳生活由江苏一德集团和建业集团共同投资组建,开创互联网生态、共享经济、地产3.0三位一体的新模式,打造互联网家居生态圈,对地产、家装、智能化、设计、金融、物流进行价值链重构。它主要为用户搭建一个类管家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家装服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目前艾佳生活已服务全国18个省的180余楼盘,服务用户逾2万。年订单签约额呈指数级增长,2015年订单签约额仅2000万,2016年、2017年分别完成签约额17.6亿元、103.9亿元。陈俊预计,艾佳生活2018年订单签约额将达300亿元。

“这些年,艾佳生活牢牢抓住的一个基石就是B端标准化和C端个性化。”他认为,今天互联网再创业不是解决有无问题,而是解决“更”这个字,即如何更方便、更便宜、更便捷等。艾佳就在“更”字上解决问题。“通过BBC模式,带来订单话语权,把地产和我们资源重新配置,形成良性循环。如果有订单再反向到供应商,从C端直接到厂家,可消灭很多不合理的成本。”

今年5月31日,艾佳生活联合东易日盛、爱空间、尚品宅配等行业巨头,整合各自资源优势,成立了中国大家居新时代联盟。这实际上引进了艾佳生活所不具备的资源,也有助于推动行业走向规模化和集中化。

在陈俊看来,大家居行业亟需重塑生态,打造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生态环境,向住的共好式进化。艾佳生活从来不做单一独角兽,而是要孵化出一大批生态链条上的独角兽。

近年来,房地产政策不断加码,各地成品房政策相继出台。据统计,目前全国累计发布精装修政策28次,涉及到18个省,相关城市均规定自2018年起保障性住房及商业住宅全部实施精装修交付。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无毛坯”时代的到来。

不过,整个家居行业4万亿产值市场迟迟未能打开,大行业却没有大企业,行业生态环境仍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由于市场参与门槛不高,小企业混杂市场,财务不规范、技术改造难以及长期形成的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制约着行业变革。

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首席投资官冯卫东表示,大家居行业本身是一个非常难以改造的行业,但艾佳另辟蹊径的做法行之有效,不仅改善了行业企业痛点,已交付用户满意度也较高。

陈俊认为,应整合行业内所有资源,构建一个新平台,形成一个新物种,企业必须通过优化生态链的管理与整合,大力去中间化,构建一个人人受益,无人受损的生态圈,降低成本,给消费者更加实惠的产品和服务。

他对经济观察网说,艾佳与地产商联手,可集中批量装修与交付,帮助地产商加快资金运转,降低财务成本。同时在大数据支持下,针对差异化消费需求,提供不同档次和风格的“定制化精装+个性化软装”,解决个性化客户需求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