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中国登月?航天工程师离职风波背后的可重复使用火箭计划

沈怡然2018-09-27 16: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9月27日,针对张小平离职事件,张小平原任职单位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宣传部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暂无信息回应。记者此前曾从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蓝箭航天”)方面了解到,张小平已任职公司,并预备担任公司可重复使用火箭项目的重要工作。因可重复使用火箭经济性强、能和传统航天在役运载火箭形成补充,类似款为美国SpaceX在研的“猛禽”发动机。蓝箭航天正将研发此类火箭作为重要战略,他们已将该火箭项目取名为“朱雀二号”。而对张小平离职事件,该公司于今日对记者称:无法回应。

9月27日,一篇《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呆在国企底层》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其中显示了一份由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航天601所)盖公章的《张小平参与我所型号研制工作》。内容主要为曾在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担任低温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职务的张小平的离职,对原单位四型发动机方案论证及研制工作造成极大影响,文件中指出甚至从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载人登月重大战略计划。

根据百度百科,张小平原单位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第十一研究所,是我国航天液体火箭发动机研究设计中心。但所传文章中提到的张小平原单位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是航天601所。

文中提到,“1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和百吨液氧甲烷发动机是我所瞄准未来可重复使用低成本运载火箭而自主研发的两个关键型号”。对于可重复使用低成本运载火箭,小火箭工作室创始人邢强博士指出,这类火箭有较强的经济性和环保性。在国际上,类似的有美国SpaceX在研的“猛禽”发动机和美国蓝色起源的“BE-4”发动机。

邢强称,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技术路线,在商业航天全球范围内兴起的今天,可重复使用火箭及这类火箭发动机进一步受到关注和认可。

同时文件中显示,张小平是原单位两型液氧甲烷发动机研制过程中具体负责发动机总体技术抓总和系统方案把关工作,是这两型发动机研制的灵魂人物。

邢强称,但目前中国在役运载火箭中,尚无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的火箭型号。 唯一公开信息中可寻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官网曾在2016年公开一则消息,称该院所完成了6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项目。对于这类火箭发动机是否有服役的消息还没出现过。

而此前记者曾从蓝箭公司方面了解到,张小平正是预备担任公司可重复使用火箭项目的重要工作。因为可重复使用火箭经济性强、能和传统航天在役运载火箭形成补充,蓝箭航天正将研发此类火箭作为重要战略,他们已将该火箭项目取名为“朱雀二号”。

蓝箭航天是商业航天领域民营创业公司之一,蓝箭航天致力于小型运载火箭研制。根据公开材料,该公司在2017年底完成2亿元战略融资,公司CEO张昌武金融行业出身。该公司曾公开称,研发人员中85%来自传统航天集团。作为商业航天领域的民营企业,蓝箭航天被业内公认为技术实力相对较强、火箭研制技术路径比较稳定正确的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