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指滴滴涉嫌行业垄断 滴滴:欢迎更多企业投入进来

冯庆艳2018-09-28 10: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交通运输部于9月27日召开了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开展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情况,新闻发言人在会上作出说明。其中滴滴等网络车平台涉嫌行业垄断的表达引发外界热议。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经梳理归纳,检查组发现滴滴出行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在运营安全管理、产品合规性、应急管理、非法营运、信息安全保护、公共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和安全隐患,并且涉嫌行业垄断。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网约专车行业市场研究报告》中数据显示,滴滴出行活跃用户量占据63%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首汽约车仅占了8.5%。我国反垄断法规定,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的,可以推定为在市场上占据支配地位。但滴滴的行为是否被定义为垄断,因出行领域的特殊性还存在争议。早在2016年滴滴合并Uber中国时,商务部就表示根据《反垄断法》对此次合并进行反垄断调查,但调查结果至今没有公布。

同一天晚间,滴滴发布安全整改工作的主要进展的公告。滴滴昨日在发布的公告中称:作为移动出行行业的一分子,我们深知自己无法满足数亿民众出行的需求,欢迎更多企业能够投入到这个行业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多样的出行服务。

除此之外,吴春耕公布了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存在的其他问题和隐患,主要体现在:一是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二是顺风车产品安全隐患问题巨大;三是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四是非法营运问题突出;五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六是企业平台诚信严重缺失;七是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突出;八是社会稳定风险突出;九是涉嫌行业垄断。检查组在检查发现问题的同时,也针对问题提出系列整改处理的初步建议。

下一步,检查组将把检查报告提交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审议,并指导有关执法部门,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检查组也将督促平台公司严抓问题整改、严抓责任落实,推动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到位,巩固安全检查成果,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网约车平台的暂停带来的“打车难”问题,吴春耕表示,在安全专项检查的同时,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保障乘客安全,各网约车平台公司按照有关要求正加快合规化进程,合规化运力供给正在不断增加,并逐步替代“黑车”市场。

交通运输部同时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鼓励巡游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增加运力保障,确保夜间时段运力供应,特别是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商圈等人流密集地区的运能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用车需求。二是督促出租汽车企业做好驾驶员管理,自觉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安全意识,严厉打击拒载、绕路、挑客、乱收费行为。三是指导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提高发车频率,延长运营时间,合理开通夜班车,保障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四是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同时,交通运输部也指导各地,特别是指导各相关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来“补位”,共同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