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夏普的下一步

李秀莉2018-09-28 22: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秀莉 2018年9月27日,在夏普106周年庆暨新品上市发布会上,夏普社长戴正吴宣布正式将中国区市场纳入夏普全球统一管理战略。同时,戴正吴向记者透露,他已从9月22日起兼任中国区CEO。

扭亏为盈

2016年,夏普与富士康“联姻”。彼时的夏普正经历五年黯淡期,财报业绩持续亏损。戴正吴就是在那时进入了夏普。在此之前,他拥有富士康高阶主管层三十年的管理经验。

戴正吴向记者表示,夏普虽是全球企业,其营业规模是富士康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左右。但是面临这样的经营仍有两大难关,第一是日本文化,第二是大型管理。

为此,戴正吴在夏普内部实施一系列改革,包括合并统一子公司、实行一体化经营、调整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等举措。两个月后,夏普开始扭亏为盈。

夏普官方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营业额2.4万亿日元,较2016年增长18%;营业利润901亿日元,较2016年增长44%。中怡康市场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8月,夏普60/70寸电视的中国市占率分别为61%和90%。

戴正吴表示,接下来夏普将力推全球一体化战略,目前已进军欧洲、东南亚、中国香港等市场。过去两年,夏普在东南亚、日本有长足进步,尤其是东南亚。数据显示,2018年夏普在菲律宾的液晶电视销量较前一年增长1.5倍,印度尼西亚约为1.3倍。在印度尼西亚,除了冰箱和洗衣机占有率第一,2017年12月以后,空调销量也晋级第一。

“当它完成真正的全球化,而且有强技术和制造支持,夏普再继续(发展)一百年没有问题。”戴正吴对记者说。

回归中国高端市场

在夏普的远景规划中,除80%以上营收来自日本本土外,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决定了夏普未来的走向。

戴正吴介绍,夏普将在中国市场重新出发,重视品牌的价值和形象,追求量与质的平衡,回归荣耀(Be Original)。

首先是调整公司架构和人员。除了今年9月,戴正吴出任夏普中国区CEO,夏普还将中国原有十几家分公司整合为一家,即夏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原有夏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则保留作为夏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此外,夏普还将重构高端品牌形象。2016年,富士康收购夏普后曾实行低价战略。“买一台70寸送一台60寸”等疯狂促销手段,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让夏普的品牌价值被质疑遭遇低价透支。而本次发布会亮相的全新8K高阶旷视系列电视商品等产品,预示夏普高端品牌定位的回归。

戴正吴也表示,回归夏普Be Original,是要回归本业电视。作为富士康旗下的电商平台富连网拥有互联网思维,授权签约由富连网代理夏普产品,让夏普在中国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但接下来要推动的方向,则是让中国市场消费者能够共同再享受夏普的高科技产品。

技术研发方面,夏普将在中国构建全新智能生态链平台,包括“8K生态系统”和“以人为本的AIoT”。

戴正吴告诉记者,夏普在日本成立了中央研究所,设立专门的IoT平台。8K技术则于去年面向市场。作为生态系统,8K不光是单一的彩电,而是从摄像头、芯片处理、数据计算、储存到传输显示,呈现一整套的生态架构。据悉,夏普内部现已研发到16K和32K。未来,这些技术将运用于医学等更多领域。

“我们重视8K的生态系统,除了以人为本的AIoT之外,夏普价值也要继续发扬光大,包括品牌价值和技术研发,全球的扩充和匠心精神。”戴正吴说。

当被问及小米电视是否会成为夏普的竞争对手时,戴正吴表示,夏普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和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在思维模式、发展方向上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经营和成果上会有很大不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