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的山东“生意经” 将聚焦区域数字化经济项目

王雅洁2018-09-28 23: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在加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时间节点上,紫光集团正与山东省共商数字化经济的最新发展路径。

9月28日,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涛在儒商大会2018嘉宾恳谈会现场透露,未来将在多个领域探索跟山东省的合作。

其中包括,紫光集团曾于2018年3月发布紫光公有云战略,计划投入120亿建设"紫光云",未来在山东计划会建设"紫光云"数据中心节点;探索推动紫光芯片产业、云网产业在山东省的战略布局。

于英涛说:“我们在几个重要省市已经完成布局,未来希望进一步探索跟山东当地企业的合作。”

同时,紫光集团还将充分利用紫光、新华三集团的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优势,积极参与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其他各行业重大信息化项目。拟通过合资或合作的方式与地方政府或者大型国有企业合作,培养山东本地化的科技信息化产业,为山东省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添砖加瓦。

于英涛举例说:“我们跟航天科工集团合作,同时也跟重庆和天津市合作,分别运营数字重庆和数字天津,我们占51%,省政府占49%。我们还跟山东省地市政府合作。比如我是烟台人,去拜会了老家的父母官,当地很欢迎我们去老家开展合作。”

未来,紫光集团将采取技术输出的方式向山东的国企、科研机构及大学进行赋能,助力山东的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

在他看来,举办儒商大会对山东省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有重大意义,与监管层提出的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战略保持了高度一致。而且,山东省传统产业占比比较大,在加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时间节点上,充分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产业升级,将为山东注入新的动能。

据悉,紫光集团是清华大学旗下的高科技企业,同时也是清华大学最大的企业,在国家战略引导下,集团以"自主创新加国际合作"为"双轮驱动",形成了以集成电路为主导,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生态链。

目前,紫光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在云和网的细分领域,中国第一全球第二。与英特尔、惠普、西部数据等全球IT巨头形成战略合作。集团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紫光股份荣列福布斯全球数字经济百强榜35位。预计紫光股份2018年收入将超过500亿元,利润超过30亿元。

于英涛所在的企业,已经为山东省服务超过30年,有超过650个合伙伙伴和2000家客户,且2018年营业额将超15亿元,在山东直接或间接创造超过2000个就业机会。

他进一步表示,紫光集团2017年12月与山东水发集团、菏泽市政府共同成立山东水发紫光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投资32亿元,主要负责组织实施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并致力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服务。该项目已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和山东省2018年重点项目,目前项目进展比较顺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