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总裁于旭波:将在山东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王雅洁2018-09-29 11: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对于中粮集团未来在山东省的产业布局,中粮总裁于旭波已心中有数。

9月29日上午,他在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现场透露,中粮集团已经瞄准山东省粮食大省的经济优势,下一步,将致力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持续优化产能布局,提高乡村振兴。而且,中粮集团还将探索更加市场化的央企合作路径。

除去现代农业的布局,中粮集团基于保障国际粮食安全,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已经在山东专门就贸易、饲料、肉食乳业、葡萄酒、金融等多个领域展开集中布局。这一点,与山东当地的最新产业规划亦是契合。

在于旭波看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规划,已经取得了新探索、新思路和新做法,给中粮集团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借鉴。他表示,中粮集团正在学习山东经济改革的经验,用以为该集团后期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提供借鉴。

他进一步表示,经过近70年发展,中粮集团已经从一家政策性的传统国有企业转变成为高度市场化、国际化的现代公司。通过布局全球和“五粮合一”,“中粮”掌控了主要产粮国的一手粮源和关键物流节点,形成了连接六大洲的贸易渠道,在全球最大的粮食原产地和拥有全球最大粮食需求增量的亚洲新兴市场建立了稳定的粮食走廊,与ABCD四大国际粮商巨头比肩,在国际粮食市场话语权日益增强;打通了全球粮食产地到我国消费者的粮食通道,建立了超过我国进口粮食贸易量三到五倍一倍以上的全球贸易能力,为全球接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提供品种丰富、品质优良的粮油食品,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和民众饮食安全,成为优质产品的生产者和优质品牌的创造者。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随着消费升级和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日益提高,以及为了平滑业务波动,在2009年底,“中粮”曾按照业务逻辑,重新梳理过粮油食品业务的价值链,提出了“全产业链”构想。2010年正式明确提出打造“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全服务链城市综合体”的战略新目标,开始了新的战略转型。

“中粮”的“全产业链”以客户和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涵盖从田间到餐桌多个环节,通过对全产业链的系统管理和关键环节的有效掌控,以及各产业链之间的有机协同,形成整体核心竞争力,奉献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实现集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举例来看,“中粮”已打造粮食作物“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推进粮食生产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发展了糖料作物“一站式服务订单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创新了奶牛养殖“循环经济”,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受益、环境改良;推进了农业科技园“智慧农业”,以模式示范和技术支撑带动区域发展。

“十三五”时期,“中粮”将持续深化农业产业化实践创新,实施农产品结构优化工程、粮油食品产业链工程、农业科技示范园工程、现代物流体系工程、“优质、安全、绿色”食品工程、全球贸易网络工程等6大工程,服务和维护我国粮食安全、质量安全、生态安全、产业安全,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