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董事局主席:传统经营管理模式亟待改革

王雅洁2018-09-29 11: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连续13年,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亲眼见证了中国制造业探索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的过程。

9月29日上午,张瑞敏在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现场表示,山东省正在开展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同样需要创新经营管理模式。长久以来,中国企业相对缺乏自己的经营管理模式。

他建言,海尔集团提出的人单合一商业模式,便可以对山东本地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一定的参照作用。具体来看,人单合一模式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竞争方式和组织方式,也不同于传统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的范畴,而是顺应互联网时代“零距离”和“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时代特征 ,从企业、员工和用户三个维度进行战略定位、组织结构、运营流程和资源配置领域的颠覆性、系统性的持续动态变革,在探索实践过程中,不断形成并迭代演进的互联网企业创新模式。

张瑞敏说:“我觉得对企业来讲,特别是制造业来讲,传统经营管理模式早已不灵了。中国企业需要创新,未来如何棋高一着,在国际市场上占领主动,这点非常重要。”

事实上,他提及的人单合一模式,曾在2015年-2018年间,被不止一次写入哈佛商学院案例研究中,由于契合物联网发展的要求,加上美国大企业没有这方面的探索,海尔很快在当地占领了制高点,开启国际标准的引领。

对于这一点,张瑞敏的评价是:“海尔之所以能享有一定的国际话语权,在美国先进制造企业和日本先进制造企业中脱颖而出,原因之一在于,海尔是非线性思维,而部分国际先进企业是线性思维。”

举例来看,海尔集团控股41%的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和通用电气曾展开合作,双方就青岛海尔整合通用电气家电公司的交易签署所需的交易交割文件,通用电气家电已成为青岛海尔的一员。

2018年以来,在美国国内家电行业整体负增长的趋势下,通用电气家电却逆市上扬,实现两位数上涨,引起美国市场震动。

张瑞敏将此归功于人单合一,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的海尔,正致力于转型成为真正的互联网企业,依托互联网,驱动企业从以自我为中心转型为与用户融合共创的平台。通用电气家电拥有优秀的员工和庞大的用户资源,能与海尔携手,实现从传统的家电领先品牌到网器社群平台的转型。

除去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他还对山东的儒商新精神提出建言,他认为,未来的新儒商,一定要具有新精神,核心在于内圣为王,即内部提高修养,修炼内功,才能达到最终引领国际市场的目标,二者互为因果,亦与修齐治平的内涵一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