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调整内部架构:突出TO B业务,取消社交及网媒事业群

任晓宁2018-09-29 23: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据证券时报报道,腾讯9月29日宣布调整内部构架,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而原有的微信事业群(WX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企业发展事业群(CDG)继续保留。此外,腾讯将整合社交与效果广告部(SPA)与原网络媒体事业群(OMG)广告线,成立新的广告营销服务线(AMS)。

经济观察网第一时间向腾讯官方求证,截至目前腾讯方面并未对此做出回应,此消息有待进一步核实。

此次调整,是腾讯历史上第三次调整内部架构。之前2005年,2012年,腾讯分别调整过内部架构。在新技术浪潮下主动进行组织架构重要调整,在腾讯内部已成惯例。

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这一轮新调整中,腾讯将云服务与智慧产业成立为新事业群,撤销了之前的社交网络事业群(SNG)与网络媒体事业群(OMG)。

种种迹象显示,腾讯内部酝酿此次架构调整或由来已久。2017年12月,腾讯2017年度员工大会上,马化腾曾表态,“在管理方面,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内部的组织架构,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To B的能力,要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从内到外系统性地梳理。”

此次新成立的云服务与智慧产业,均是腾讯ToB业务的重要布局。

IDC数据显示,虽然目前起步略晚,但腾讯云发展迅速,其2017年同比增速达到129%,目前在游戏类、电商类、资讯社交类、交通出行类公有云服务市场以及视频云流量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在腾讯更多的资源倾注和战略升级支持下,To B业务的协同效应亦引发行业关注。“腾讯云背后的整个腾讯生态,是一个具有强社交属性的生态系统”,有消息人士分析称,腾讯本轮调整主要集中在打通部门壁垒,提高业务合作效率,优化整个“B端”业务链条。

2012年前后,腾讯将公司由原有的业务系统制(Business Units,BUs)升级为事业群制(Business Groups,BGs),共设立7个事业群,包括CDG(企业发展事业群)、IEG(互动娱乐事业群)、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OMG(网络媒体事业群)、SNG(社交网络事业群)、TEG(技术工程事业群)以及WXG(微信事业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