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将与美国UPMC合办医院 首批5家选址北京、上海等

阿茹汗2018-09-30 13: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地产公司对于大健康产业的布局正在加快。9月30日,万达集团对外宣布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以下简称“UPMC”)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合办顶级国际医院,全面引进UPMC的医院品牌、医院管理、医疗技术以及医护服务体系。

据万达方面介绍,双方首批合作5家国际医院,将选址北京、上海、成都等中国一线城市,其中成都医院项目已获得土地,开始设计。合作医院将冠名万达UPMC国际医院,按照一流的国际联合委员会认证(JCI)标准建设和运营。由UPMC派出医院管理团队和主要技术骨干与中方共同管理运营医院理。

UPMC是1893年始建的全球最知名研究型医学中心之一,其规模达到190亿美元,拥有40多家医院、340万医疗保险客户的集成财务与医疗服务体系,UPMC也是全球知名的器官移植中心,在癌症、神经外科、心血管疾病、骨科等众多领域国际领先。40年来先后在意大利、爱尔兰等许多国家建设合作器官移植中心、癌症医院和科研基地,具有丰富的国际合作和医院管理的经验。

此次万达引入国际医院在中国落地,是其大健康产业野心的一次实践。以上所提及的成都项目,早在去年已有规划。据悉,去年,万达集团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协议将耗资700亿元,打造一座世界级的医疗产业中心。按照万达当时透露的规划,万达负责将为该中心引入2家国际顶级综合医院和8家国际一流专业医院。此外,万达还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90亿元,在全国各地的万达广场开设300家牙科诊所。

在此之前的2016年,万达集团也曾与英国国际医院集团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将投资150亿元,在上海、成都、青岛建设综合性国际亿元,合作方式与UPMC签订的内容几乎一样。

从万达集团的种种投资看,医疗产业对其吸引力十足,而不仅是万达,恒大、万科、远洋等地产公司也都有其医疗产业投入动作。这也表明,医疗服务产业的发展前景得到了诸多企业的认可。

尤其是在高端医疗服务方面,国内市场依然呈现供需不平衡的特征,也因此出现“海外求医”的现象。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在国内市场高端医疗服务需求通常由三类渠道得以满足:高端全科医院、高端专科医院和公立医院的高端服务部门。其中,高端专科医院更为主流,因为人才和成本的需求门槛相较较低,且能够与公立医院形成差异化的竞争。

此次万达瞅准的是高端综合性医院,这将对医生资源和技术水平、医院的整体管理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万达选择的是利用合作伙伴的品牌和技术作为背书。这也被看做是“外行”介入医疗服务产业最直接和有效的途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