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华文旅非遗砖雕大师作品震撼故宫

2018-09-30 15:35

近日,由“大国非遗工匠”吴正辉大师带来的徽州砖雕正式亮相“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

据悉,吴正辉已正式签约复华集团倾力打造的中国首批非遗大师合伙人平台-非遗徽街

非遗砖雕大师震撼故宫

1538290754(1)

 

徽州砖雕大师吴正辉一共带了五件作品参展,分别是《全家福》、《琴棋书画》、《赵子龙救主》、《高山流水》、《五老头》。

不同的作品,其雕刻手法也有所不同。例如《全家福》所使用的立体雕刻中九层雕刻技艺,正是目前徽州砖雕中工序最为复杂、难度较高的一种。

1538290768(1)

 

展示过程中,吴正辉的砖雕作品引来众多游客的围观、观赏和称赞。这一“非遗热”现象,也给了吴正辉很深的触动。

1538290781(1)

 

破解九层雕刻难题传承百年

全国砖雕共有八个流派,徽州砖雕曾是其中辉煌的一脉。目前徽州地区从事砖雕的人大概有近百人,并且这些匠人都散落在民间,他们的技艺也大多与传统的建筑工艺相关,作品多为徽派风格的门楼、屋檐等。

吴正辉希望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更多地推动砖雕这门非遗技艺的创新以及一些复杂技艺的突破。

1538290793(1)

 

九层雕刻是目前砖雕技艺中最为复杂的一种,但此前曾失传于历史中。吴正辉破解了九层雕刻这项高深且失传的技法,并在央视纪录片《徽之韵》中向全国展示。

1538290807(1)

 

2014年6月,吴正辉使用九层雕刻技法,完成了《全家福》作品,并将其作为现代砖雕匠人的代表作带进故宫。挖掘并恢复“九层雕刻”技艺,可以说是吴正辉砖雕生涯的一座里程碑。

1538290823(1)

 

中国首批非遗大师合伙人平台

如何传承好、发展好徽州砖雕艺术,是吴正辉一直深思的问题。徽州砖雕,至今仍未有体系性的阐释。不少匠人依然停留在老一辈的口口相传得以承继这门技艺。

1538290835(1)

 

“目前我能做的,就是根据我的已有经验,整理出版关于徽州砖雕的理论介绍——《徽州砖雕》,尽我所能将这门技艺进行宣传、传承。”除了亲授徒弟之外,吴正辉每年还在安徽师范大学等院校授课,希望让更多人了解砖雕、传承非遗。

一系列尝试后,吴正辉意识到,包括砖雕在内的非遗文化需要更有力的平台向社会弘扬和推介。幸运的是,吴正辉遇到了由复华文商集团倾力打造的中国首批非遗大师合伙人平台非遗徽街。正是在这里,吴正辉的非遗传承探索实现了创新性的突破。

1538290851(1)

 

非遗徽街盛放  复兴光耀中华

作为一家极具文化使命与责任感的企业,复华文商给出了新的思路,打造了中国领先的非遗大师合伙人平台——非遗徽街。这一模式极具创意的解决了非遗大师的扶持和发展平台两大难点,是复华文商推动中华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问鼎“非遗实践之路”的开篇之作。

黄山非遗徽街聚集了砖雕、徽墨、宣纸、徽笔、砚雕等徽州非遗精华的几十位大师以及数百种相关非遗文创精品,被誉为徽州非遗大师的家。

1538290868

 

以大师手工坊和体验馆为主要元素,徽街还原了浓郁纯正的徽州文化底蕴,致力于打造360°沉浸式的深度文化旅行体验,寓教于乐,融游以学,用情景式体验让人们在与非遗大师的零距离接触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徽州文化的熏陶,为非遗技艺的宣传和传承寻求更多的可能性。

“这也是我为什么入驻徽街的原因。我感觉不仅是徽州砖雕需要这样的平台,其他很多类似的非遗技艺,都需要这样的平台,去展示不同艺术形式的魅力,让这些传统技艺,走进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在吴正辉看来,只有这样,非遗技艺传承之路才会走得更宽更远。而随着复华文商打造的非遗大师合伙人平台和非遗小镇在全国陆续落地,非遗文化复兴的春天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