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首加码信息安全保护 K12的下半场如何玩

郑淯心2018-09-30 20: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记者 可杨 9月28日,青少年在线学习平台作业帮发布国内首个青少年信息安全防护平台——“寸功”平台。该平台将通过信息筛选、追踪和防控,抑制互联网环境中的不良信息。

7月18日,作业帮宣布完成D轮3.5亿美元融资,“麦斯数学”、“妙小程”等K12平台也于不久前完成融资。VC/PE机构遇“钱荒”,K12行业却频频传来成功融资的消息,似乎并未受资金寒冬影响。

作业帮下一步

近期发布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中显示,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总体普及率已高达98.1%,学龄前开始接触互联网的孩子占比已经达到27.9%,而6-10岁接触网络的占比则已经超过七成。在数字化高度普及的时代下,教育者将直接面对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引导孩子更好的适应数字生活,并且防范由此引发信息安全隐患。

作业帮联合创始人李博洋认为,在提高学生的数字化素养的同时,必须帮孩子们建立更明智,更安全的网络使用习惯,这是作业帮发布“寸功”平台的初心。据介绍,“寸功”平台建立了“AI赋能信息审核”、“全量数据监测和预警”、“数据分析适当干预”、“综合防护”四大功能,构建网络信息安全体系,防护青少年信息安全。

根据天眼查数据,截至目前,作业帮已经完成5轮融资。2015年9月,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君联纪源资本的A轮2500万美元融资;2016年,获得了百度投资部的A+轮融资;2016年9月,完成由纪源资本和襄禾资本领投的6000万美元的融资,红杉资本中国与君联资本也全部跟投;2017年8月,完成了1.5亿美金C轮融资,由H Capital领投,老虎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君联资本、纪源资本、襄禾资本等全部跟投。

2018年7月18日,作业帮正式宣布完成D轮3.5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由Coatue领投,高盛、春华资本、红杉中国、GGV纪源资本、襄禾资本、天图投资、NEA、泰合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K12逆势飘红

募资寒冬背景下,投资机构愈加谨慎,K12行业却似乎未受影响。

堆栈资本发布的《2018上半年教育投融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教育行业融资总额达147.1亿元,接近去年全年151.1亿元的水平。另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交易规模约为2402亿元,相比2016年1560亿元增加了53.97%,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K12教育智能学习平台爱学堂宣布7月末已获得2.3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慕华金誉、金信、华宏资产。最新由 51Talk联合创始人舒婷二次创业创立的“麦斯数学”与今年9月完成了数千万的 Pre-A 轮融资,一些另类的K12领域也开始获得资本的青睐,在线少儿编程教育平台“妙小程”前不久宣布,公司已经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

教育作为永不过时的话题,已在社会成为一种“刚需”产品。据QuestMobile K12行业深度洞察报告显示,上半年教育领域融资额比去年增加了223%,活跃用户规模一度接近2.5亿,暑假期间更是出现了20%以上的增长,而且在线上消费200元以上区间的用户比例远高于整体网民比例。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和消费观念的升级、二孩政策的开放,二三四线城市所在市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愈加高涨,但“供给端”依然存在优质外教资源稀缺。这一情况也助推K12行业实现了用户的下沉与拓展。目前,从用户量来看,作业帮、小猿搜题周活跃分别为3466万、786万,作业辅导类APP仍然位居K12头部。

在二胎政策等相关政策助推下,K12行业持续向好。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教育行业投融资事件同比增加58.8%,投融资金额同比增加223.4%,通过数据不难看出,在线教育已跻身优质赛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