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C-NCAP碰撞评价升级 首批测试多家车企产品遭差评

余娜2018-10-01 09: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9月28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天津发布2018年度C-NCAP第三批车型评价结果。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现场获悉,7款评价车型仅有3款获得五星,整体成绩堪忧。包括云度π3、北汽EX360、昌河A6的三款车型成绩垫底。

C-NCAP是我国新车安全性能的权威评价规程,以拥有全面的汽车碰撞试验专业经验和技术著称,通过随机购买新车的方式进行评价。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C-NCAP先后历经2006、2009、2012和2015多版本更迭,并于今年出台全新标准。

作为《C-NCAP管理规则(2018版)》启用后的首批碰撞成绩,此次的发布会备受瞩目。据了解,本次发布会公布结果的车型共涉及7款,其中包括5款传统汽油车型,2款纯电动车型。5款传统汽油车型涉及3款A类车、1款B类车、1款SUV车型,其中日产途达、红旗H5、长安睿骋CC三款车型获五星评价,而热销车帝豪GL仅获四星,让人有点意外。此外,昌河A6获两星,两款纯电动车型云度π3、北汽EX360仅斩获两星。

在此次公布的评价结果中,两款纯电动汽车惜败。据评价结果显示,掣肘于两款电动汽车在“主动安全”一项的得分与得分率均为0,大大拉低了两款车型的最终综合评价满意度,得分率仅为58.9%和52.9%。据悉,基于对中国消费者驾驶习惯、路况的总结分析,C-NCAP增加了主动安全试验项目,但作为首次导入的纯电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仍尚无应对经验与之匹配。下一步,汽车厂商有望被倒逼在主动安全性能上投入更多的精力、研发及制造成本。

另据了解,按照2018版C-NCAP规则,该批车型新增了AEB试验和行人保护试验,自5月21日开始进行,于9月24日历经4个月结束。每款车型的每项试验安排均在C-NCAP官网上进行了公开,每台车辆也均严格按照新规进行试验及评价。

与此同时,在配置选取方面,此次发布评价结果的7款车型均经销量核查,均按销量较大的配置进行选取。尽管在车型配置选取上极为严格,但本次评价试验的车辆上装备的侧气囊、ESC、前排安全带提醒装置等配置的比例仍然较高,且均作为车辆标配出现。

相比于2015版规则,2018版规则对车型的安全技术要求提升了许多,如果车企没有提前进行对应性开发,大多无法在短时间内取得理想的结果。而一般情况下,新车型开发需要经过两至三年的周期,因此在2018版规则实施的初期,很多车型仍在改进和重新开发的过程中,尤其对一些老平台车型而言难度将更大。

除了车辆的C-NCAP评价,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还发布了2018年度第一批20款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评价结果。20个品牌的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试验及评分均按照《车用儿童约束系统(CRS)评价规则(2017年版)》进行,产品覆盖19个国内品牌,1个进口品牌。最终仅浙江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的“Ganen/感恩”牌“阿瑞斯”型儿童座椅获得“双优”评级,其余19个品牌的产品大都被评级“一般”或“不推荐”。

评价结果显示:本次评价的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评价结果区分度较明显,在评价过程中仍然发生说明书、标识与实际座椅不相符的情况,仍然存在产品销售网页上的安装信息与实际座椅不相符的情况。此外,产品误操作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