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镜头下的消费升级面面观,苏宁“改革开放四十年家电展”成最佳注脚

2018-10-01 14:56

“小biu小biu,能帮我关掉电视吗?”在苏宁首届小镇家电购物节重庆站的现场,央视财经频道改革开放四十年十一直播栏目的记者正在与苏宁小biu和智能家电互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像小biu这样的智能音箱、平衡车、扫地机器人等科技产品在乡镇市场越来越受欢迎。而一些中高端家电在国庆期间同样受到热捧,据了解,苏宁首届小镇家电购物节刚启动不久,常州小河镇即开出一款单价69999元的家庭影院大单。

随着国庆节黄金周的到来,国内消费市场再度迎来火爆场面,尤其在县镇市场,新婚潮、新房装修潮如期而至,“小镇青年”高端化、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呈现出井喷之势。此次小镇家电购物节,就是由苏宁零售云联合全国一千多家门店和众多一线品牌推出的品质消费大狂欢,北京、长沙、芜湖等多地均有大型落地活动。

据了解,央视财经频道此次聚焦的是位于重庆市虎溪镇购物节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家电展”。展出现场,70年代“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80、90年代“三大件儿”(电视机、冰箱、洗衣机),10年代的“新三大件儿”(洗碗机、扫地机器人、净水器)、智能家电等纷纷亮相,彰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乡镇市场需求变迁和消费升级的同时,也唤起了现场不少围观群众的那些温暖回忆。

“没想到还能看到红白机,小时候一放学就围着个电视打游戏,魂斗罗、超级玛丽、忍者神龟……”一位观展的80后感叹道,“现在家电越来越多、越来越智能,但那个年代也是段美好的回忆啊!”

国庆新婚潮,零售云携“新婚大套餐”加入品质生活

“一部中国零售史,半部看苏宁。”在中国零售业,尤其是家电领域的变革中,深耕消费市场近30年的苏宁是不折不扣的亲历者,而今融合了线上全品类平台和线下近7000家线下店面的智慧零售模式,更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参与者。

1538376559(1)

改革开放四十年家电展

在一二线市场,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极物、苏宁云店、苏宁红孩子等全方位助力城市消费升级,而在低线市场,苏宁易购精选店得以大显身手,成为县镇市场的“流量明星”。据了解,截至9月中旬,全国的苏宁苏宁易购精选店已新开近1300家,9月最后一周更是平均每天新开23家,预计在国庆期间突破1500店。

“好东西,还不贵”,首届“小镇家电购物节”这则朴朴实实的口号,也彰显了苏宁将优质正品以实惠价格送入乡镇千家万户的决心和诚意。据苏宁易购集团零售云平台公司副总经理刘怀力透露,首届小镇家电购物节开启一天以来,全国近1500家门店平均日销环比增长186%,其中中高端家电和智能家电销售更是增长573%。常州小河镇苏宁易购精选店开出69999元海信家庭影院大单,数万元的国庆新婚家电套餐更是频频爆出。

1538376586(1)

苏宁首届小镇家电购物节

据了解,除重庆外,小镇家电购物节北京站、长沙站等地的线下活动也已热闹开场,苏宁易购精选店、苏宁小店、苏宁红孩子等业态,以及海尔、美的、西门子、索尼、中国联通等品牌齐助阵,不少活动现场还设有儿童城堡、砸金蛋、套圈圈等娱乐环节,节日氛围十足。

消费升级数据面面观,智慧零售成改革开放四十年最佳注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42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城镇同比增长8.8%,乡村同比增长10.2%,乡村增速快于城镇,四六级市场正成为零售业的品质消费新增长点。

据苏宁公布的县镇市场消费升级大数据,相较于1月,8月份零售云店的中高端产品销量平均增幅达922%,其中高端空调、冰箱等大家电销量平均增幅达1063%,而此次央视财经频道“改革开放四十年家电展”直播中记者反复提及的“新三大件儿”,净水器、吸尘器、扫地机器人在县镇市场的销售平均增长达818%,成为县镇市场尤其是年轻人群体新兴的爆款。

“我跟老婆刚结婚不久,现在就在重庆大学城做小生意,平时比较忙没得时间做家务,今天就是想过来看看扫地机器人。”一对90后小夫妻告诉记者,“年底想再去看看单反相机,过年也打算去东南亚玩一玩。”

1538376609(1)

改革开放四十年家电展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也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而以苏宁为代表的智慧零售企业,正在成为线上线下、城市乡镇消费升级大潮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据苏宁易购今日发布的《2018消费升级数据面面观》显示,2018年上半年,苏宁易购线上及线下数千家门店的中高端家电、新型生活小家电、智能数码3C等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94%,其中中高端大家电同比增长154%;新型生活小家电同比增长141%;智能产品同比增长288%;运动、休闲、出行类产品和进口生鲜、母婴、个护产品平均增长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