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钊 致辞稿

2018-10-08 15:49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企业代表、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谨代表经济观察报社,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守正出新,正道致远”。我想,当规范成为主旋律时,这可以看做我们对新金融的美好祝愿和期望。我们看到,科技已经成为金融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日趋成熟和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无论是互联网金融平台还是传统金融机构,都希望通过科技注入,最大程度地激发自身活力。

当然,新金融的发展不能背离金融的本质,他也必将遵循金融活动的一般规律。过去几年我们经历了新金融的狂飙突进,也见证了这个领域的泥沙俱下。相信在这样的过程中,这个行业中的机构和从业者会变得更加清醒和务实,会秉持对市场和规则的敬畏之心,会更重视合规。我们相信,今天,对有些新金融的从业者来说可能是一个至暗时刻,但对那些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坚持脚踏实地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机构来说,今天他们有可能获得比其他人更好的发展机会。

 作为媒体,我们有幸见证了新金融的强势崛起,它所搅动的变革和它正在经历的阵痛。《经济观察报》创刊于2001年,经过17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发展成为集报纸、网站、APP、官方微博、官方微信、EEO TV、以及各个主流网络门户自媒体号矩阵等核心产品的全媒体财经原创平台,我们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名列国内权威财经媒体前列。作为中国经济变迁的记录者,用好这种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关注新金融的成长,也是我们的责任。

从2015年,《经济观察报》发起成立“新金融家联盟”,并于当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新金融大讲堂。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金融、科技和相关产业的专业人士,共同为新金融的健康有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心力。我们希望借助于我们所拥有的媒体平台,正本清源,激浊扬清,推动与引领新金融领域的理性思考和建设性讨论。

今天的大讲堂大咖云集。我期待诸位到场的嘉宾能给我们带来更多耳目一新的观点,期待各位的精彩演讲及分享。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