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10月“开门补跌” 工业富联上市4个月破发

姜鑫2018-10-08 16: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尽管有“金九银十”的期待,但在外围股市的普遍下跌中,10月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未能独善其身。截至收盘,10月8日,上证综指收盘跌3.72%报2716.51点,创6月19日以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跌4.05%考验8000点大关;创业板指跌4.09%报1353.67点。

数据显示,10月8日,随着市场的整体下行,仅有不足200只股票价格出现上涨,而沪市仅有4个月的“独角兽”工业富联(601138.SH)也在随市下跌中出现破发。截至收盘,工业富联收于13.72元/股,跌破13.77元/股的发行价。

工业富联于6月8日上市,6月13日打开涨停板,自上市80个交易日以来,35天上涨,45个交易日收跌。

而在十一国庆长假期间,受美联储加息市场流动性收紧、通胀预期抬升等因素影响,海外市场已经经历了惊魂一周,亚太股市跌幅居前。其中,孟买SENSEX30指数过去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5.83%,韩国综合指数跌3.73%,富时新加坡STI指数跌1.45%,日经225指数跌1.39%。

Wind数据显示,10月6日,16个全球重要指数中,仅澳洲标普200和孟买SENSEX30两只指数微涨,纳斯达克指数与恒生指数跌幅均已超过1%。10月份5个交易日以来,恒生指数已经累计下跌5.58%。此外,在港股通暂停下,港股日均成交额只有七百多亿元。

富途证券CEO邬必伟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港股这一波震荡的原因主要是投资人担心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因此出现了避险情绪,资金流出香港回流美国。近期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走高,美国国债收益率创新高等诸多因素进一步加剧资金回流,但贸易摩擦引发的避险情绪是最主要的。

就在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央行宣布了年内的第四次降准,执行时间是10月15日,除去对冲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以外,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尽管“开门补跌”,但在市场人士看来,降准大礼包带动下,A股尽管受到海外利空冲击,但中线反弹趋势不变。

开源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海在研报中表示,降准符合市场对于板块数量政策边际宽松的判断。为稳定实体企业融资成本,银行净息差上升幅度收窄,资产规模扩张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基本面支撑点。

在长城证券分析师看来,9月中下旬以来抑制A股市场的因素逐渐释缓,包括贸易战阶段性落地、国内政策持续托底及对外开放有所加速,股权风险溢价高位有所回落。当前市场仍处内忧外患扰动之中,内部问题是核心焦点,预计中期筑底很难一蹴而就。但考虑到市场底部特征明显,政策底亦在持续显现,预计四季度市场估值修复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目前A股估值情况如何呢,银河证券研报显示,9 月 28 日,全部 A 股与剔除金融后 A 股市盈率分别为 13.96 倍、18.69 倍。上证综指、深 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指数成分股市盈率分别为 12.55、18.83、22.57、35.75 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