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技重施”新凌派全系下调售价1万元 广汽本田再掀A级车市场“血战”

贾天钰2018-10-09 11: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正值成立20周年的广汽本田今年以更强大的产品拉开了下一个20年的开场。9月27日,第二代凌派正式上市,与老款相比,新款凌派全系车型价格下调一万元,售价区间为9.98-13.98万元,提供的车型也减少至5款。同时,新凌派还在外观、空间、配置、动力方面均进行了全面提升。此前,广汽本田上市的新车包括锋范等都有下调价格。

凌派在广汽本田的产品序列中有着比较特殊的意义。五年前,凌派以本田第一款中国本地开发车型身份亮相,它也是最先在中国试水FUNTEC技术的本田产品。而今年,这是凌派第二代产品的上市,广汽本田高层表示,凌派的换代将成为广汽本田牢固在A级车市场竞争力的关键落子。

被称作“小雅阁”的新凌派在外观上承袭了第十代雅阁激进的设计语言,黑色U形前脸、厚重的前格栅镀铬饰条、全LED大灯组、C字形尾灯等多元素汇聚,极具个性、年轻与运动的风格。而内饰方面,则在用料、质感和配置上也有多处升级,如对称式中控台采用软质皮革,搭配钢琴漆饰条;全系标配标配车身稳定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胎压监测等,高配还提供Honda引以为傲的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和主动刹车等等。

在尺寸上,新凌派加长加宽后,长宽高分别为4756/1804/1509mm, 轴距也加长80mm至2730mm,不仅车身长度超越了现代名图和起亚K4,达到B级轿车的水平,其后排乘坐空间也得以提升。与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大众朗逸、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几款同级竞品相比,新凌派的尺寸空间最大,价格最低,颇具优势。

不过,新一代凌派的动力总成却让其备受争议。官方资料显示,新凌派取消了之前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改用与思域同款不同型号的1.0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直列三缸发动机,最大马力122匹,峰值扭矩173牛·米,最大功率有所下降为90kW/5500rpm,传动系统匹配CVT无级变速箱,最低配车型为6挡手动变速箱。虽然三缸机被视作是未来的趋势,但由于其动力弱、噪音大、抖动大的缺点备受诟病,目前在消费端的接受度并不高。不过,新凌派的燃油经济性更为出色,每百公里油耗最低可实现4.9L。

虽然其市场反响尚有待观察,但新一代凌派的问世,在定位上进一步与锋范错位从而减少内耗,不仅填补了锋范和雅阁之间的市场空白,也使广汽本田在A级车市场的布局更加完善。如今,在中国轿车市场中合资品牌销量占据绝大部分,其中又以A级车市场的竞争最为激烈。截至今年8月,A级车市场份额占中国轿车市场份额的60.8%,这一细分市场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但就该市场的销量排名来看,相较于排名前三的大众朗逸、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本田仅有思域一款产品位列第十。而新一代凌派的上市则有助于本田和广汽本田继续保持和扩大这一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另外,随着新一代凌派的上市,广汽本田今年的产品攻势也告一段落。

2018年可谓是广汽本田“火力全开”的一年。截至目前,广汽本田已于今年上市7款新产品,包括新款飞度、第十代雅阁、2018款锋范、新奥德赛、第十代雅阁锐·混动、新奥德赛福祉车和新一代凌派,完成轿车和MPV产品的更新。

但即便如此,中国车市的冷淡还是让其感受到了压力。今年8月,广汽本田实现销量5.8万辆,同比下滑2.7%,1-8月累计销量45.1万辆,同比下跌7.1%,目标完成率60%。另外,在广汽本田新凌派上市亮相的当晚,广汽Acura旗下全新产品ALL NEW RDX量产版亮相并公布预售价格,四款预售车型价格分别为畅享版34.8万元、悦享版36.8万元、尊享版38.8万元、智享版SH-AWD 39.8万元。

广汽Acura近年来不断丰富自身产品矩阵,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如超跑NSX、旗舰SUV MDX SPORT HYBRID、战略车型CDX和TLX-L,以及于今年4月上市不久的CDX SPORT HYBRID与CDX磨砂皓灰特别涂装版。但是,尽管早早地开启了国产,但讴歌这两年的命运并没有因此而迅速转变,讴歌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在中国并没有获得其应该有的地位。这将是广汽本田未来需要努力的地方。

今年,本田另一家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本田的销量同样遭遇同比下滑,这使得本田今年1-8月在华累计销量83.22万辆,同比下滑7.1%。而近年来奉行“双车+本土化”战略的本田,除了巩固提升传统车市场的地位,也摈弃在华的“保守”策略发起新能源汽车攻势。在今年北京车展上,本田发布2025电动化战略,并将2018年定义为本田电动车元年。

根据规划,本田2018年将在广汽本田投产的首款纯电动,2019年东风本田也将推出电动车,2025年前,本田将推出20款以上的电动化车型。除加速生产电动车之外,本田还在去年底以6000万元人民币注资东软睿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其10%的股份,与其合作开展汽车共享新事业。

不过,产能不足仍是本田的一大痛点。2017年本田在华销量突破140万辆并超过丰田。按照规划,2018年广汽本田与东风本田的销量目标分别为75万辆、74万辆,另外两家均制定了到2020年挑战100万辆的目标。但截至2017年,广汽本田在黄埔、增城拥有的三座工厂总产能为60万辆/年,在2019年扩产12万辆后总产能将达到72万辆/年。加上去年收购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100%股权后,收获其出口业务的5万辆年产能仍然不足。

同样,东风本田虽然在去年仅51.2万辆产能的情况下,超负荷完成72万辆的销量,且其第三工厂明年也会新增12万辆产能,总产能超过60万辆,但距离实现目标销量仍有很大的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