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以半价股激励高管 前提条件是2021年业绩增115%

阿茹汗2018-10-09 12: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股票激励计划通常被看作是公司内部激励、留住人才的手段,而香飘飘拿出的“半价股票”的激励计划更是被看作是“诱惑十足”。10月8日晚间,香飘飘公布了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该计划最大的亮点是,这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7.85元。值得注意的是,10月9日开盘时,香飘飘股价为15.54元。7.85元几乎是香飘飘现时股价的一半。不过,诱人的价格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根据香飘飘的公告,这次激励计划激励对象 69 人,包括该公司公告本激励计划时在职的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香飘飘称,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核心骨干人员的积极性等,该公司制定本激励计划。本激励计划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40001万股的4.92%。

这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7.85元,这也意味着激励对象可以每股7.85元的价格购买该公司向激励对象增发的公司限制性股票。

当然,股票激励都有着既定的条件,满足了条件激励方可进行。香飘飘为本次激励计划设定了2018-2021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50%、80%、115%,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0%、35%、75%、115%的业绩考核目标,两项指标相比2017年度均实现大幅增长。这些增长率都是以2017年的业绩作为参考标准的。

从香飘飘所计划的各年度业绩考核目标看,69名管理层身上的压力也不小。就以2018年的目标为例,条件要求营收增长不低于20%、净利润增长不低于10%,按照该公司2017年的26.4亿元的营收、2.68亿元的净利润计算,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要达到31.68亿元和2.948亿元。

不过,香飘飘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并非理想,其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55.38%,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5459万元,同比下滑78.92%,扣非后净利润-6858万元,同比下滑49.44%。从上半年亏损超过5000万元到全年盈利近3亿元,香飘飘下半年的压力并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香飘飘管理团队的变动也颇受关注。年中,香飘飘方面确认该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卢义富离职,他加盟香飘飘仅一年;就在10月8日晚间,香飘飘公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该公司副总经理夏楠也已提出辞职。

因此,接近香飘飘人士向记者坦言,自上市之后,香飘飘要以良好的业绩增长给予资本市场交代,伴随它的是营销费用高、产品单一等质疑,如何将团队稳固并让企业保持增长,是香飘飘需要解决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