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的商机:技术创新、贸易物流及金融服务

张文扬2018-10-09 20: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10月8日,一份来自毕马威、汇丰及香港总商会的联合报告指出,大部分受访企业高管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在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速将高于中国其他地区。

这份名为《探索大湾区 — 第二份驱动成功的关键年度调查报告(简称为“报告”)》的刊物于2018年6至7月进行了调查,共访问714名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的企业高管。据报告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大湾区能带来众多效益:68%称大湾区商机庞大,53%认为大湾区可汇集资源,实现更大协同效应。

报告指出,大湾区预计可以为所有行业创造商机,三大最能够受惠的行业分别为:技术与创新(53%)、贸易与物流(45%)及金融服务(44%)。

商机

报告中,约57%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正在或已经制订针对大湾区的策略。其中,金融服务业中有72%称已经或正在制定计划,其次是医疗保健/生命科学(67%)及技术与创新行业(66%)。

金融服务业受访者中,82%预计他们的企业将在未来三年内随着大湾区发展而实现增长,其中34%预计增长将超过10%。受访者对行业的前景也同样持乐观态度,73%认为金融服务业最有可能从大湾区发展中受益。

报告显示,在大湾区最具潜力的领域是技术与创新产业:无论规模大小,所有企业都将获得发展机遇。借助深圳先进的高科技制造业与香港成熟的金融市场,大湾区倡议将可能令该区成为环球科技及创新中心。

约81%的技术与创新行业受访者认为,受惠于大湾区未来三年的发展,他们的企业将实现增长,其中23%的受访者预计增长将超过10%。

同时,贸易和物流业的受访者认为,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更多商机(66%),通过汇集资源实现更大协同效应(48%),并且促进资金和货物自由流动(44%)。

毕马威香港管理合伙人刘麦嘉轩表示:“大湾区有望成为重要经济体和超级大都会,为所有行业创造重要机遇。区内各城市更紧密的合作有助促进大湾区新经济发展。大湾区有潜力将其范围扩展到珠三角的邻近省份,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和云南。同时,该地区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前景

此外,广深港高速铁路、珠港澳大桥等新基础设施的落成加剧了人们投资大湾区的积极态度。香港总商会总裁袁莎妮表示:“人员自由流动以及潜在交易成本降低将是大湾区经济活动的基础。鉴于现时大湾区内部政策支持与合作关系,以及互补互利的原则,我们认为受访者的乐观态度是可理解的。”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对此表示,香港除了在资本市场的优势,在应用研究领域亦相当具竞争力,而广东省的优势在于发展成熟的制造业和供应链,若果两地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将对整个大湾区的经济发展非常有利。据她介绍,汇丰已于香港和广东设立专注服务创新科技企业的团队,期待与客户携手拓展大湾区带来的庞大机遇。

受访的企业高管对大湾区的发展整体持乐观态度,但大部分仍希望大湾区可提升监管透明度,并希望了解该区各个政府将如何协调不同的税收、医疗、签证等制度,以便促进人员、资金、信息及货物流通。

黄碧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现已成为国际知名的中国创新科技枢纽,然而,要加快区内的发展,需要提升针对人才、资金及贸易流动的政策措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