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两款自研AI 芯片 官方称计算力超谷歌及英伟达

钱玉娟2018-10-10 15: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外界一直在传华为在研发AI芯片,今天我要告诉大家:这是事实!”10月10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2018华为全连接大会上如是说到。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徐直军在会上不仅发布了华为AI战略、华为AI全栈全场景解决方案,还重点推出了华为自主研发的统一达芬奇架构的2款AI芯片——昇腾910和昇腾310。自此,在“达芬奇计划”中预热已久的华为自研云端芯片终于面市,预计明年第二季度正式上市。

在徐直军介绍中可知,昇腾910是目前单芯片计算密度最大的芯片,计算力超谷歌及英伟达,而昇腾310芯片的最大功耗仅8W ,是极致高效计算低功耗AI芯片。

会上,徐直军在公布包括“打造全栈方案”在内的五项华为AI发展战略前加以强调,人工智能作为一种通用技术,对未来的影响和价值不容小觑,同时更是华为构筑未来竞争力的关键。

与此同时,徐直军也表示,“AI人才与需求之间,连1%都满足不了。”他指出,未来AI将有10个改变方向:模型训练、算力、AI 部署、算法、AI 自动化、面向实际应用、模型更新、多技术协同、平台支持、人才获得。“AI 还将改变每一个组织,日后大量重复的日常岗位需求将被缩减。而数据科学家和数据科学工程师将会增加。”

据悉,华为AI战略包括投资基础研究、打造全栈方案、投资开放生态和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增强和内部效率提升。其中,全栈方案是指要打造面向云、边缘和端等全场景的、独立的以及协同的方案,提供充裕的、经济的算例资源,并且要打造简单易用、高效率和全流程的 AI 平台;内部效率提升包括应用 AI 优化内部管理,对准海量作业场景,从而大幅度提升内部运营效率和质量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