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厨房消费趋势报告》发布,水槽洗碗机成新青年最爱厨电

洪宇涵2018-10-10 17: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0月10日,在2018年五金展期间举办的“科技带你走进健康厨房”的主题活动上,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联合厨电品牌方太正式对外发布《2018健康厨房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阿里巴巴全网消费行为数据, 并围绕着环境、餐具、食材、烹饪和水5大维度,从市场整体发展和消费者需求洞察,阐释了消费主力人群——新青年群体对于厨电的健康化消费趋势。

新青年正在成为厨电消费的主力群体

近年来,厨电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根据(中怡康发布)市场数据,2014年~2016年厨电市场连续3年年增长率超过10%。而在连续高速发展后,当下厨电行业已进入调整期。这一时期,厨电市场将加速产业集中,产业结构升级已经刻不容缓。新青年消费群体的崛起,尤其是在其健康方面的需求,为推动厨电品类创新、促使厨电生态多元化提供了催化剂。

《报告》指出,当前以80、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已经成为厨电消费的主力人群。阿里大数据显示, 2017年天猫厨电35岁及以下占比超过6成,其中61%为女性。作为独具个性与魅力的一代,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家庭,富有激情与理想。同时,他们又是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随网而生的他们正在引领当下消费的新趋势与新潮流,将人们的生活引向新的时代。

新青年偏爱“健康型”厨电 

《报告》指出,2018年新青年群体中,产品结构升级体现出显著的健康化趋势。阿里大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1~8月,洗碗机、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电蒸箱、嵌入式电烤箱、油烟机在新青年人群中增速优于平均水平。此外,这些品类在同类人群中的渗透率也均高于平均水平。因为它们从健康品质提升的角度满足了新青年对烹饪方式、食材、餐具、环境的高品质新需求。

据《报告》显示,在餐前,去除果蔬农残的清洗设备、保障饮用水健康的净水设备受到新青年欢迎。在烹饪中,随着低脂低油、原味烹饪成为新青年偏爱的饮食风格,“蒸”成为受欢迎的烹饪方式。2018年1-8月,嵌入式蒸箱销售增长达55%。作为环境健康守护者,吸油烟机依旧受到新青年的重视,销量增长达44%。但他们不再单纯关注风量等参数指标,而是更加关注不跑烟、静音、智能吸排这类实效性更高的健康功能。在餐后,洗碗机以高达71%的增长说明了新青年对于餐具健康的严苛要求。其中,集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机于一身的水槽洗碗机,销售增长达166%。据统计,天猫618期间仅方太水槽洗碗机X1TS一款产品,在其官方旗舰店销售量就高达千余台,整体同比增长达到160%。

新青年对于厨房健康的需求,已经成为厨电产品结构升级、品类创新的重要指引。 随着新青年消费群体对厨房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对厨电产品的健康需求也会越来越多元化,未来将有更多高品质的、满足不同健康需求的厨电出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