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书记将智慧城市建设比作泉城的“山泉河湖城”

种昂2018-10-10 20: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当前全国所有的部省级城市89%的地级市、49%的县级市都在建设智慧城市,12000多家企业也投身其中,“让城市更智慧、让市民生活得更幸福”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建设发展的主旋律。

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国家软件产业基地,2018年10月10日上午,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在济南开幕。在这次会议上,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结合泉城的自然禀赋和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他把智慧城市建设比拟成济南的“山泉河湖城”。

济南南依泰山,北跨黄河,东接渤海湾,西连中原腹地,是天下闻名的泉城,山泉河湖城浑然一体,像一个天然的聚宝盆。

作为在济南执政多年的官员,泉城的地理风貌对于王忠林是驾轻就熟——“济南是一座青山环绕的山城,进山区、进市区就有126座大大小小的山,形态迥异,各领风骚。”他总结道,“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需要山的风骨,不甘平庸,勇于登攀。”

作为泉城,济南有着800多眼天然泉水,如同珍珠漫散,数不胜数,整个城如同浸在泉水里,王忠林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比作“需要泉的精神,永不停歇、奋力创新。”

济南自古就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众泉汇入的大明湖碧波荡漾、柳枝摇曳,宛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城市的中央。王忠林认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需要湖的开放,融通数据、互联共享”。

基于“济南河流资源富集,蜿蜒的黄河穿越而过,奔流入海,70多条河流纵横交错,将众多的泉水串珠成链,形成了以十大泉亭为代表,各具特色,又焕然一体的泉城水系。”王忠林认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需要河的奔畅,联通产业、串珠成链。”

济南这座江北古城集纳了山、泉、湖、河各种自然资源,正如“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需要城的包容,以人为本、智慧为民。”王忠林指出,济南正在努力建设会呼吸的智慧城市。一个智慧的城市是个动态的有机生命体,在智能系统的控制下城市运转更加有序、资源调度更加合理。人始终是城市最核心的要素,人兴则城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当以便民利民卫民为根本。

目前,济南正进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发布《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明确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架构,即:围绕“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突出“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需求、经济发展”四大领域,构建泛在化的“云、管、端”的有机生命体,打造“感知、联接、计算、应用”四位一体的“城市大脑”、“神经系统”和“智能感官”,推动智慧泉城又快又好发展。

同时,济南还探索建立了“一主体两平台”的体制机制。“一主体”即组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责任主体和市场主体—智慧泉城运营公司(由市政府与浪潮集团合资组建)。“两平台”即:城市大数据云平台和智慧泉城运营管理平台。

王忠林表示,希望将济南智慧城市建设的如同泉城的“山泉河湖城”一样闻名全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