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落实情况迎来首轮督察

田进2018-10-10 22: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在距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两年后,2018年10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督察《方案》落实情况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开展《方案》落实情况督察,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对切实推动《方案》落地见效,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方案》在2016年9月30日印发之初,即提出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是全面小康社会惠及更多人口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对于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主要目标,《方案》指出在“十三五”(2016-2020)期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到2020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各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比2013年缩小2个百分点以上。

《方案》指出,大中城市均不得采取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采取积分落户方式。大城市落户条件中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5年,中等城市不得超过3年。

今年以来,多个城市的积分入户新措施相继出台。2018年4月11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试行)》,4月16日起,北京首批积分落户申报工作正式启动;2018年8月1日起,南京全面废止此前实行的“购房入户”政策,并入积分入户;青岛则在去年的积分入户基本条件上由5项调整为4项,取消了学历要求,居住证和社保年限由3年减为1年。以上提到的城市城区常住人口均超过300万。

从积分落户实践情况看,2017年广州确定入户指标为6001个,申报期间网上申请注册人数超3万人,2017年深圳市符合积分入户申请条件的人数超两万伍千人,最终申请率为40%。

关于此次督察的主要内容,通知称一方面是督察有关部门落实情况,即各项目标任务的牵头部门出台配套政策和推动改革落地的工作进展情况等;另一方面则是督察各地区落实情况,包含放开城市落户限制、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等内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