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稳打 “实力派”中南建设获得品牌营收双提升

2018-10-11 13:17

近年来,随着管理层对于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的加严,地产行业政策面红利逐步弱化,系统风险也日渐增加,然而仍有部分房企凭借着前瞻性的布局获得了不俗的业绩,地产行业上市公司20强中南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中南建设采用房地产开发和建筑施工双主业模式,分别由旗下子公司中南置地和中南建筑负责。其中中南置地的房地产营收和利润占比超过70%,是集团的核心主营业务。据了解,公司房地产项目涵盖住宅、商业地产、旅游养生等,项目遍布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20多个省约100个地县级城市。

稳扎稳打硬实力业绩增长值期待

虽然房地产市场2018年处于调整期,但中南建设2018年上半年销售业绩依然达到了同比增长44%,且经营性现金流入额从2016年至2018年的上半年 (含合作项目)分别为427亿、608亿、755亿,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并成功跻身地产企业20强。

公开资料显示,中南建设2018年1-3季度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02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累计销售面积约777.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37%,销售均价迅速提升至1.32万元/平方米;在销售规模增速明显的情况下,权益销售回款率达90%以上,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保证了公司持续发展的运营资金需求。

土储行业领先布局前瞻优势凸显

2018年1-3季度,中南建设累计获取90宗土地,总建筑面积1304万平方米,地价总额544亿元,公司权益面积698万平方米,权益地价金额271亿元,为今后销售规模和金额的稳定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坚持“深耕长三角,拓展珠三角,进军京津冀”的城市群区域化布局。

在土地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项目小型化趋势更为明显,保障了公司的快速周转。同时近年的拿地策略变化、成本管控趋严以及中高层激励到位对公司未来的结算“量、质”均将持续产生正面作用。

盈利能力不断攀升股权激励彰显信心

2018年上半年,中南建设的负债规模与销售规模相比不高,伴随项目结算,营收规模和净利润的提升将增厚净资产降低负债率。公司前期项目储备较多的沿海三四线城市项目近两年快速升值,拉动房地产业务盈利能力触底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中南建设2018半年报有息负债571.52亿元相对同类公司而言处于相对低位。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半年报的预收账款余额持续大幅增长且处于行业高位,分别为400亿、684亿和921亿,在2018年将有 2016 年前后高价项目逐步结算,因此公司后续结算利润业绩将进入集中释放期,利润增长是确定可期的。

与此同时,中南建设新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公司管理层对于业绩充满信心。公告显示,此次股权激励的解锁条件为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为119.7%,事实上,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盈利预期比上年同期增长200%~220%,预期全年能实现股权激励行权要求的增长率。

30年来,中南一直以“奔跑者”的姿态稳健前行,驶出了一条民营企业走向创新变革的新航道,未来前景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