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媒发布二手车拍卖电商报告:拍卖模式优于直卖模式,马太效应出现

洪宇涵2018-10-11 17: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近日,权威数据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2018上半年中国C2B二手车拍卖电商专题监测报告》。报告中指出,二手车拍卖模式的用户体验普遍优于二手车直卖模式,是二手车电商行业的主流模式。

拍卖模式优于直卖模式

艾媒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660.24万辆,增长率达13.1%,同时2018年上半年汽车保有量为2.05亿,增长率为11.7%。

二手车拍卖模式优于二手车直卖模式,是二手车电商行业的主流模式。借助移动互联网,全国专业买家能够在二手车拍卖平台上实时竞价,真正做到“全国买家竞价,高价卖车”,最大程度上实现了二手车的真实价值。而二手车直卖模式容易对个人卖家利益造成影响,卖车周期过长、交易价格偏低等影响卖家体验。

与个人卖给个人的直卖模式完全不同,拍卖模式避免了交易时间长、交易链条长、用户体验差的弊端。同时,拍卖模式也规避了在直卖平台上买卖双方作为个人,鉴别能力有限的不足。

拍卖平台出现马太效应

艾媒报告显示,43.3%的受访用户选择二手车拍卖平台卖车,主要因为拍卖竞价的模式能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车辆。38.7%的二手车拍卖平台用户在3天内可完成卖车流程,而受访的二手车直卖平台用户卖车周期则相对较长。其中,二手车拍卖平台天天拍车上的拍量领先于其他二手车拍卖平台。

二手车电商的分化发展趋势渐明,规模较小的玩家逐渐衰落,直卖、拍卖等几大模式均已出现一到二家行业领先者,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

艾媒分析师认为,领先的二手车拍卖平台能够凭借领先的产品和技术、高效的管理和服务体系、领先的规模和品牌、海量二手车用户及专业买家资源,领跑二手车拍卖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