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股跌停再现!空仓&满仓基金经理的一天

沈述红2018-10-11 19:44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10月11日,受美股暴跌影响,亚太股市普遍跟跌,A股也不例外,两市股指低开低走。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创下2014年12月以来新低,跌破2016年1月份2638点“熔断底”,并继续跌破2600点关口,报收2583.46点,跌142.38点,跌幅为5.22%;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更是创4年新低。上证成交额1701亿元、深证成交额1886亿元,两市成交额合计3587亿元。

板块无一飘红,个股也是普遍下跌,上涨个股不足百只,3398只个股下跌,其中2360只个股跌幅超过7%;跌停个股则是超千只,千股跌停行情再现。板块方面,软件服务、通信设备、环保、互联网、IT设备、半导体、券商等跌幅靠前。

在此背景下,身处A股市场的投资者们也度过了艰难的一天。不过,对于仓位不同、产品策略不同的专业投资者而言,面对如今这个市场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满仓基金经理:失控的净值

作为一位前不久满仓冲进A股的私募基金经理,刘伟(化名)这一天过得很是糟心。

如同以往上千个日子的清晨一样,刘伟健身、吃早餐后,来到了公司。他慢悠悠品上一壶茶,浏览了隔夜欧美股市暴跌的财经新闻,和公司同事乐呵呵交流心得后,慢慢集中精力进入工作状态。

在他看来,欧美股市虽然会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但不至于非常严重,毕竟A股今年来下跌了这么多,下跌空间不大。

然而,开盘后,他的好心情到此为止。

10月11日,上证综指低开3.04%,深成指、创业板指续创四年新低。

随着时间一秒一秒的推移,跌幅也并没有止住,他管理的产品净值也一直向下跌。刘伟草草吃完午饭,没有如寻常一样饭后小憩,他开始分析市场下跌的原因,思考产品的策略,并等着下午的盘面。

结果却迎来千股跌停。截至11日收盘,上证综指收跌5.22%报2583.46点,创2016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证成指跌6.07%报7524.09点,创业板指跌6.3%报1261.88点。

今天的市场使得刘伟负责的产品净值很不美丽,甚至有个别投资者把电话打进公司质问什么情况。这一切让刘伟有点反应不过来:明明前一段时间选择抄底后的产品净值涨幅很好,怎么就成这样了?

收盘后几个小时,刘伟才缓过来。

他静下心来,仔细分析了市场内部和外部、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因素后,决定仍然坚持现在的策略,持仓不动,以不变应万变。

在刘伟看来,千股跌停不可怕,跌停了谁都跑不了,最怕温水煮青蛙,慢慢盘跌。“现在’1/9现象’很严重,投资者要思考的就是如何抓住’1’。”

融通基金策略分析师刘安坤分析,目前,市场中期政策底部已出现,逐步上移底部中枢。对此,刘伟表示赞同。他认为,对某些个股而言,短期下跌不会影响中长期的上升趋势。相反,洗洗更健康。最可怕的是无量、趋势持续向下的个股。

“我们的个股都是经过长期调研和研究的,标的质量和确定性较高。所以,今天的郁闷是短暂的,长期来看还是要保持乐观的心态,持续现有的策略。”

对于那些空仓的投资者和机构们,刘伟表示,照目前的市场来,看空仓不失为一种稳健的投资策略。“但从市场参与者角度来看,或许还是要积极点。”

空仓基金经理:笑看风云

面对同样的市场,广东某私募基金经理刘辉则不同于刘伟,他看起来很是惬意,并以看客的心态全程围观了这次全球股市下跌背景下同行们的彷徨、困惑和迷茫。

因为他旗下的产品已经空仓。

今年5月以来,刘辉旗下的产品基本上只有临时性仓位,没有中期配置的考虑。“实行这种策略主要是基于:首先,国内经济处于下行周期,这逐渐反映到上市公司业绩层面上来,这对整个市场的估值构成了压力;其次,贸易战、金融领域去杠杆、地产行业整顿等因素,导致部分上市公司出现债务违约等黑天鹅事件,这也使得相关行业特别是偏强周期的行业受到很大影响;再次,还有一些前期表现很好的上市公司标的出现了滞涨和业绩放缓,如消费类的上市公司业绩没有跟上,更多是配置盘的动力。”

在刘辉看来,如果这些因素消退,才有可能形成估值回归。

5月份以前,刘辉更多关注医药和消费行业和个股。但在空仓的这段时间里,刘辉放缓了市场调研的节奏,把更多的精力用来关注宏观和国际层面的因素。

关于全球股市的波动,他直言,周三欧美股市暴跌其实就是全球经济开始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市场对全球经济预期的下调映射到资本市场上。“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今天的股市提前反映了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特别是美股估值已经很高,美联储持续加息以及贸易战的持续也导致市场对经济恶化有所担忧。投资者对企业盈利的担忧开始出现边际上的拐点,投资预期逐渐下滑。如果后续美国经济出现恶化,股市还会继续有反应。”

“所以,美国股市下跌或许还没有结束,虽然美国的经济状况现在还非常优秀,但企业盈利已慢慢出现微妙的变化,还没有从杀PE转换到杀EPS上来,这是一个需要时间去消化的过程。”

至于A股,刘辉认为,今天的A股下跌这么严重,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外围环境悲观情绪的影响,放大了利空消息。“当然,如果把周期拉长,A股下跌也受到了自身因素影响,包括企业盈利下滑、投资者对国内经济下行的担忧,以及地缘政治、中美贸易战等比较难量化预估的因素。”

虽然空仓已有一段时间,但刘辉强调,A股已经提前下跌了很多,整体估值在很低的中位数,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同时,如今大幅下跌是风险的进一步释放,未来风险会越来越小。“至于如今是否适合抄底,其实还是要考虑投资风格和资产的配置周期等因素,就我们自身的投资风格而言,现在抄底还过早,中长线的布局要等更明确的信号和时间节点出现。”

刘辉解释,公司以绝对收益为主,很注重风险,包括尾部风险。“因此,即使从长远来看,现在抄底大概率会赚钱。但现在尾部风险还有很多,这是一些投资机构很难承受的。所以,我们们宁可舍弃掉这些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刘辉还用产品空仓以来的时间,研究、筛选了一些优质标的,为未来投资做储备。此外,他也在摸索商品市场,以寻求更多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