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4D排行榜之七】三费整体小幅回升,规模企业管控优势凸显

睿信地产研究院2018-10-12 12:07

睿信地产研究院/文 三项费用是影响房地产企业利润空间的重要因素,受精细化管控趋势影响,费用优化与管控也成为企业重点关注目标。睿信地产研究院根据2017年上市地产企业披露数据,对百强企业的三项费用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31

32

33

34

35

36

37

注:百强排企业选择标准:

1. 在沪深交所、港交所、新交所等境内外交易平台公开上市的企业,且官方披露了2017年的地产签约销售金额的,按2017年企业披露的三项费用率进行排序;

2. 企业收入构成满足以下条件:①以中国大陆为主要经营地区,大陆地区收入占比50%以上;②房地产行业相关收入占比50%以上。

3. 三项费用率=(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营业收入

费用率分布集中于5%-15%,规模企业费用控制优势凸显

在经历2016年明显下降后,百强地产整体三项费用率小幅回升,2017年平均值为11.5%,较2016年上升0.6个百分点,仍显著低于2016年之前水平。根据分位数据显示,2017年,三项费用率75分位对应数据达13.8%,为25分位近2倍,50分位对应值为10.4%,略低于百强行业平均水平, 25、50分位对应数据增加了0.9个百分点,高于75分位对应数据增长。

61

结合销售规模看,规模企业三项费用率整体低于中小企业。销售龙头企业(碧桂园、万科、中国恒大)三项费用率趋于稳定,2017下浮0.1个百分点至9.5%;Top4-Top20企业2017年大幅度上涨1个点达9.8%,但仍优于Top21-50及Top51-100企业。

从分布看,大部分企业三项费用率集中于5%-15%区间。5家企业低于5%,而高于15%的企业大多集中在Top51-100。三家龙头企业中,恒大由于较高的销售费用,三项费用比例常年在10%-15%之间,碧桂园维持在9%左右,万科由于管理费用与销售费用略有上升,2017年突破7%,达5年最高水平。

63

管理、财务费用率双涨,销售费用率下降

分项数据显示,管理费用率仍占最高比重,受企业人员规模扩张影响,Top4-20企业2017年管理费用率均值上升0.3个点到4.8%; Top51-100企业也实现优化,自2014年以来已由8.6%降低至2017年5.3%;其他层级企业2017年管理费用率皆有增长,其中Top4-Top20企业增长尤为明显。

销售费用率方面,平均销售费用率2017年略降0.1个百分点至3.6%。三家龙头企业由于广泛布局三四线城市、在规模扩张、品牌塑造等方面投入较高,销售费用率维持行业较高水平;其中恒大、碧桂园分别以5.5%、4.4%占据第15及26名,万科以2.6%排名第68。但在增长率方面,恒大较上年7.6%下降最为明显,碧桂园较上年下降0.4%,万科微涨0.5%,3家企业向同一区间靠近。

另外,销售金额Top4-Top20企业销售费用率在2017年有明显增长,恐是在销售规模扩张方面较为激进导致销售费用上升,而Top51-Top100企业近两年销售费用率收缩明显,费用管控能力提升。

财务费用率控制方面,而由于两年来企业融资规模增加与银行贷款政策的锁紧的双重影响,百强企业平均财务费用率也持续攀升,2017年达到2.9%,仅两年便增加0.7个百分点。

规模企业财务费用率管控优势尤其明显,龙头企业历年基本控制在1%以内,只是恒大2017年财务费用率攀升至2.5%,拉高三家整体财务费用率。对品牌企业而言,由于产品标准化带来的快周转使得品牌企业回款速度提升,偿债压力适当减小,利息支出得以降低,其次,相比中小型企业,规模企业融资能力较强,融资成本更低;另外,相比Top51-Top100企业,Top50企业财务费用率波动较小,财务稳健性较高。

 65

小结  2017年,百强地产企业三项费用率主要集中于5%-15%,规模企业三项费用处于相对低位水平,且对于费用控制更加稳定。在分项数据方面,管理费用率占比最高,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均值较上年均有所提升,销售费用率微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