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访问今日头条 苹果将发力内容领域

冯庆艳2018-10-12 14:2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10月11日下午,苹果CEO库克到访今日头条总部,今日头条CEO张一鸣陪同参观。同日,CNBC报道称,苹果正计划推出数字视频服务,将其原创内容与传统媒体公司的订阅服务结合起来。CNBC透露,苹果在其原创内容上的花费约10亿美元。

库克在此时到访今日头条,不免让人将这两件事联系起来。今日头条作为苹果众多的开发者之一,又有抖音这个母胞兄弟,在互联网内容领域的优势不言而喻。今年8月31日,抖音宣布加入Apple Music 合作伙伴计划,用户可以通过抖音App听到Apple Music曲库内的完整歌曲。苹果此番到访,不排除有为在内容领域发展谋划的可能。

今年3月,苹果收购了电子杂志服务商Texture,将其整合进了已有的数字新闻服务Apple News 中,又聘请了前康泰纳仕(Condé Nast)和康卡斯特的高管利兹•施米埃尔(Liz Shimel)担任新闻业务主管。在此之后,苹果又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等知名报刊商谈,试图将这几家报刊的新闻添加到苹果的Texture上。

在视频内容上,苹果在去年聘请了前索尼影视电视总裁杰米·埃利希特(Jamie Erlicht)和扎克·冯·阿姆伯格(Zack Van Amburg)为苹果视频业务部门负责人,随后又相继从好莱坞以及索尼、亚马逊、网飞等视频巨头挖高管,并且在好莱坞设立了分支机构,与制片公司进行影视项目的谈判。这足以看出苹果在视频内容领域发展的野心。

苹果在强化内容体系的基础上改进了订阅服务,这项服务将包括苹果所有的内容以及“订阅频道”,改进后的应用可能于明年上线。CNBC援引知情人士信息透露,苹果今年在原创内容上的支出约为10亿美元,旨在吸引广泛受众的“PG级”节目。苹果还在寻找“支柱性节目”的特许经营权,这些特许经营权可能成为未来类似于Netflix付费订阅服务的关键。上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苹果正在拍摄24部原创剧集。

面对硬件疲软的增势,苹果的服务营收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苹果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财季苹果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1%达95.48亿美元,是各项业务中增速最高的。这项业务包括了iTunes、App Store、Mac App Store、Apple Music、iCloud、Apple Pay以及AppleCare,尽管这项业务收入占比只有17.9%,但通过苹果在内容领域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服务业务或许会成为苹果硬件销量疲软下未来营收新的发力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