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商精神新解

王雅洁2018-10-12 15:51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者 王雅洁 大儒商道,至诚天下。

10月12日,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国惠)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少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儒商文化实际上也是一种海洋文化,海洋面积很大,你看海水每天潮涨潮落,涨潮时候汹涌澎湃,退潮时候悄无声息。”

求新、求实,可进可退,是于少明对新时代山东经济发展背景下的新解。

9月29日,孔子第79代嫡长孙、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亦在山东省首届儒商大会上表示,传承已久的儒商文化博大精深,经世致用,将持续不断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价值导向。

转型

新时代、新动能、新儒商、新愿景。

于少明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以往遵循的传统因素,需要寻求改变,过往多年的竞争中,山东地方国企赢过很多次,但现在时代发生了变化,涌现出了大数据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在新兴战略产业经济的发展层面,山东的企业需要补的功课还有不少。

他说:“以山东国惠为例,我们正在调整转变发展思路,未来要更加包容、开放,并且具备责任感和忧患意识。”

为了践行儒商精神的“诚信合作”之道,山东国惠正在展开布局,推动以股权合作为纽带的增量发展模式。

于少明表示,山东国惠将深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英国Arm、中国钢研、正威国际等知名科研机构、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搭建项目合作平台,加快新动能产业链布局,探索形成“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股权合作为纽带,以产业项目为导向”的“共建共享、共享共赢”合作模式。

长久以来,山东企业家奉行中庸之道,可进可退,于少明的理解是,与其他地方相比,山东的区域经济发展,比开放的地方要保守,但又比落后的地方要相对开放。

于少明表示,儒商文化已经引领了中国几千年,孔孟之道对山东商界的影响也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求实、求新、求变,如何持续塑造救世济民的远大抱负,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目前,山东省正在重点打造的十项产业中,便有一半是战略新兴产业。

生命力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认为,新时代背景下,儒商精神将呈现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认为,新时代儒商的生命力体现在“儒”和“商”的有机结合,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修齐治平理念,将继续浸润和影响相关的商业思想和行为,有仁义之心,智慧之举,讲诚信之道,崇高的社会责任,纯洁的社会情操,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修身齐家,这些都是历久弥新的企业家精神精髓。

樊友山还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或在山东生长,或在山东创业的企业家遍布世界各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东企业家精神,为中国民营经济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儒商精神的普及,将汇聚更多的山东企业家力量,为新时代山东作出更大贡献。

郝明金预估,在儒商精神的浸润下,未来山东经济将呈现出新的面貌,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将得到统一,新商业文明的培育和塑造也将得以完善,更是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广阔天地,并在中国商业文明史上写上浓墨重彩一笔。

实践

从地方国企的角度来看,为了践行儒商精神,不止一家地方国企,已然形成自己的发展思路。

山东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表示,该集团将高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旗帜,加强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合资合作,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建设全球一流的绿色能源供应商和国际化矿业集团。

他举例道,山东兖矿集团正打算打造塌陷地综合治理新高地。兖矿本部邹城兖州成片存有37平方公里塌陷地,委托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高境界设计塌陷地综合治理方案。投资100亿元,启动生态水体修复、生态土壤修复、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工程,建设观光旅游、文化展示、商贸旅游功能区,培育全国生态修复示范样本。

同时,该集团欲打造全球矿业开采新高地。兖矿在全球拥有煤炭资源460亿吨。将发挥技术、管理等比较优势,整合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竞争力强的矿产资源。聚焦兖煤澳洲公司“两地上市”。做好全球资源配置、增产拓量、科技攻关“三篇文章”,力争2018年煤炭产量8000万吨,盈利50亿元。推进在香港联交所发行新股,预计年底前完成。聚焦陕蒙基地矿井“合作开发”。石拉乌素煤矿设计产能1000万吨/年,可采储量15.4亿吨;营盘壕煤矿设计产能1200万吨/年,可采储量12.6亿吨,拟通过增资扩股开展混改。聚焦南美有色金属“混改试点”。在厄瓜多尔获取520平方公里金属矿采矿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