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创周在成都揭幕:见证中国“双创”第四城的提质升级

2018-10-12 16:29

 作者:孟良

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成都菁蓉汇 郭于明 摄

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成都菁蓉汇     郭于明/摄

成都蓬勃发展的创业氛围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企业家、投资人看见和认可。

“过去我们说成都是一个休闲城市,但这里对创新创业的热情显然被忽视了。”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在考察了天府基金小镇后说。

在成都深耕多年的硅谷天堂管理集团总裁鲍钺则认为,成都在创新创业上的潜力“早在10年前就已经显现”,在他看来,成都是西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重镇,加上成都高校培养的科技力量,“这里一定会是双创发展的热土”。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全国知名创投人、清控银杏合伙人兼CEO罗茁。他认为,创新创业其实是成都早已存在的基因,创业并非北上广的专利,伴随着人才回流,成都这样的城市正在变成创新创业新的增长极。

事实上,成都在创新创业上的卓越表现已经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肯定。10月9日至15日,一年一度创业者的交流大会——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第一次将主会场放到西部,在成都菁蓉汇拉开帷幕,成都成为继北京、深圳、上海之后,第四个主办双创周主会场活动的城市。

今年的双创周意义非凡。9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意味着“双创”推进范围的拓宽与融通发展,强调以高质量创业带动高水平就业,以高质量创新带动高水平发展。在此大背景之下,2018年全国双创周定调“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之下,成都成为此次双创周的主会场举办地实至名归。正如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所说,成都一直都是西部创业重镇,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正在成为中国创业第四城。作为创新创业的代表城市,成都“双创”环境不断升级,“双创”诞生的一批企业已经成长。“成都的‘双创’环境已经非常成熟,已进入2.0阶段。”

创新驱动引领下的新经济成长之都

在2018年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的启动仪式中,柔宇科技生产的柔性显示屏火炬成为启动道具。今年是柔宇科技第四次参展全国双创周,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认为,双创周对科技创新企业来讲是一个展示自身产品和产品设计的好平台,能让更多的客户和投资机构认识自己。创办6年以来,柔宇科技凭借全球最薄的彩色柔性显示屏技术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

像柔宇科技这样的创业企业在全国双创周中并不鲜见。全国双创周自2015年第一届在北京举办至今已经成为全国创新创业者交流的最重要平台,是中国创新活力和创业氛围最直接的体现地。

双创活动开展以来,中国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爆发,今年上半年,全国日均新设企业达1.81万户。各创新要素持续增长,全国双创活动继续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据公开数据显示,创业投资机构募集规模持续上升,截至2017年底,中国创投机构总量共计1.32万家,管理资本量超过2万亿元;双创服务载体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底,全国众创空间数量达5739个,孵化器数量达4069个。

2018年,中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在纽约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第17,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

在全国创新创业大潮之下,成都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被誉为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2017年发布的《全国双创指数排行榜》显示,2017年,成都“双创”指数达到85.26,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位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在城市“双创”能力分指数排名中,成都高居全国第二。

不断上升的双创指数,不仅凸显成都双创活力,也彰显中国新一线城市的发展潜力、发展活力。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6.4万家、增长42%,新增科技型企业2万户、新增就业近30万人。

上述数据均表明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第四个举办全国双创周主会场的城市实至名归。

本次全国双创周的主会场举办地——成都菁蓉汇已经成为全国知名“双创”品牌,启用不到3年时间,菁蓉汇已引进31家国内外知名孵化器,吸引线上线下共1890家科技型创业企业和项目入驻,聚集高层次人才586人,园区企业获得股权融资10.4亿元。

“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选择在成都,将完整构筑起‘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全国双创区域引领版图,并与海外双创周一道,连接起全球创新创业脉搏,共促双创全面升级,带动成都、四川甚至中西部区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在京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从整个成都范围来看,全市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110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00余家59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0个环高校知识经济圈,66个产业功能区实现与国内外大学签约全覆盖,“创业天府”“创交会”“菁蓉茶馆”等双创平台和品牌让成都的“双创”名声远扬。

2018年全国双创周期间,众多参展企业和与会嘉宾点赞成都浓厚的双创氛围。在樊俊超看来,在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占有重要一席之位的成都,其科技氛围和深圳非常相似,双创周走进成都对全国双创事业意义重大。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则表示成都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吸纳双创人才最重要的集聚地。

成都是优客工厂首批入驻城市,也是其“最重要的战场”,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认为,浓厚的创业氛围让成都成为联合办公空间的热土。

黑科技成长之都

一大批创新人才已经用脚作出选择,纷纷在成都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其中的黑科技企业尤其引人瞩目。

在双创周现场,“成都造”黑科技产品组团亮相。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一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今年6-7月,首批10辆“成都造”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郫都区载客试运行两个月,这是成都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线。

近年来,成都不断加快推进氢能源产业,截至目前,成都涉氢企业和科研院所已达50余家,形成了较完善的产业链。

瞄准成都的产业和人才优势,一大批黑科技项目也选择成都生根发芽。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发电玻璃”是在玻璃表面镀上一层4微米厚的碲化镉光电薄膜所形成,公司总经理助理蒋猛表示,“发电玻璃”有光就能发电,1.92平方米对应的装机功率是250瓦,弱光下的转换效率也能达到13%,比世界上其他的“发电玻璃”效果更稳定、尺寸更大、转化效率更高。

经过8年的研发,今年4月,世界第一条大面积“发电玻璃”的生产线在成都市双流区正式投产。

为什么选择成都?蒋猛说,因为碲是“发电玻璃”生产中最为稀贵、稀少的原材料,而四川拥有世界唯一以碲为主的碲铋矿床。同时,全国碲化专业排名第一的四川大学为“发电玻璃”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光学博士张晗2015年底从美国辞职回成都创立瀚辰光翼,其公司研发的国内首款全自主知识产权高通量基因分型系统Gene Matrix每天可处理多达数万例检测,显著降低检测成本和时间,今年6月,该公司获得复星集团和博远资本的A轮融资。

张晗在路演现场表示,在成都创业看中的是成都的“双创”环境,一是人才要素,分子检测仪行业涉及生物和电子机械专业,四川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为此提供了一流的人才支持。二是产业的集群效应,成都的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发达,产品配套厂家丰富。

近年来,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过程中,成都已经提出,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支柱产业提升能级;大力支持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优势产业领先发展、规模发展;加快形成经济增长的新支撑紧盯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发展前沿,超前布局人工智能、精准医疗、虚拟现实、传感控制、增材制造等未来产业,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这些优先发展的产业为黑科技企业在成都的成长提供了成熟的产业环境和人才基础。

事实上,当前创新创业已经到了一个深度发展的阶段,创业者要关注自己所处的产业链、产业关系,用产业升级来引领和推动下一阶段的发展。

正如牛文文所强调的,“创业者要面向产业,而不是面向资本。”在成都,一大批如瀚辰光翼这样的黑科技创业公司和“发电玻璃”这样的黑科技项目正在逐渐成长为双创新火种,助力成都双创升级和动能转化,为中国创新创业第四城增加更多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