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与百度“分手”,拟合作成立财险公司夭折

王涵2018-10-12 19: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酝酿了两年之久,中国太保和百度子公司拟合作成立的财产保险公司终究“胎死腹中”。

10月12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鉴于该财产保险公司筹建申请尚未获得银保监会核准,在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太保产险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简称“百度鹏寰”)决定终止发起设立该财产保险公司,并于近日签署了《发起人协议-终止协议》。

早在2016年6月7日,太保产险与百度鹏寰签署了相关发起人协议,拟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据悉,该财险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而太保方面投资金额将不少于10亿元,占投资标的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50%。双方以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形式进军互联网车险。

根据今天发布的公司显示,该财产保险公司尚未正式进入筹建和设立阶段,太保产险也未实际进行出资。太保产险终止本次投资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太保方面表示:“我们认为合资公司筹建获批未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故在原发起人协议到期后决定不再续约并签署了发起人终止协议。”

当阿里和腾讯已经在保险市场玩得风生水起时,百度对保险牌照的渴望也不减。2015年11月,百度联合安联保险和高瓴资本成立了百安保险,注册资本10亿元。但三年已过,百安保险仍迟迟未获批。

互联网保险牌照一照难求并非新鲜事。从2012年至今,只有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获得牌照,分别是众安在线财产保险、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安心财产保险和易安财产保险。

2017年9月份,百度通过百度旗下子公司百度鹏寰收购了一家名为“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的保险经纪公司,曲线获得保险经纪牌照,并完成4000万增资,使其注册资本到达5000万元。在此之前,百度用的是北京百度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作为进入互联网保险的“敲门砖”。

按照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允许的业务范围,该公司可以在全国区域内(港、澳、台除外)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以及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