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徐文伟谈行业AI落地:“场景是起点行业智慧是突破点”

2018-10-12 20:37

“行业AI怎么落地,我认为有三个关键点:场景是起点;行业智慧是突破点;使用AI的目的是实现价值”,华为公司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11日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说道。

在此间举行的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公司首次详细公开了其AI发展战略,并提出打造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大会期间,与会者还针对各行业的AI应用和落地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业界认为,未来十年AI的主战场在行业,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AI市场空间将达到3800亿美元,其中90%来自于企业市场,而华为也提出了结合AI的企业云服务计划。

“行业AI怎么落地,我认为有三个关键点。”徐文伟表示。

“第一,场景是起点。我们经常问AI能做什么,其实可以问我们自己想要什么?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如何采用AI来实现。第二,行业智慧是突破点。俗话说老马识途,专家智慧就是行业老马,我们要把这些行业老马的经验变成AI的技能。第三,使用AI的目的是实现价值。AI应用带来商业价值,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基于价值的实现又能回馈补充数据,让AI更聪明”,

徐文伟认为,就AI应用的场景而言大体可分为三类,包括海量重复型场景,专家经验型场景和多域协同的场景。其中,重复型场景如图片/图像鉴定,单据审核的场景,AI应用的核心价值是提升效率。而在城市智慧交通系统这样的多域协同的场景中,AI可以高效地作出靠人脑无法做出的分析和判断。

据介绍,华为已经开发出针对多域协同场景的AI解决方案,从公有云、私有云的最高性能的AI芯片,到边缘计算(摄像头,PC等),到超低功耗(1mw的蓝牙耳机等),智能手机等。而华为独创的达芬奇架构芯片,实现了高、中、低全场景统一架构,一次开发适用于所有场景的部署、迁移、协同,大大提升了软件的效率。

微信图片_20181012203701

在行业AI落地方面,华为已经在一些领域走在了前面,今年6月份以来,深圳交警采用华为云服务,在该市坂田9个路口采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根据交通拥堵状况,实时调整交通灯控制策略。通过“灯看车”的方式调整红绿灯,使得相应路段的平均车速提升了15%。

徐文伟表示,华为首先是一家平台公司,通过端、管、云建立的开放平台,结合AI,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使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生态中包含了产业联盟、商业联盟、标准及开源以及开发者的四类生态伙伴,华为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

徐文伟还透露,华为计划3年发展100万AI开发者和合作伙伴。而华为推动成立GIO(Global Industry Organization)则意在促进行业组织间交流和协同,共同推进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微信图片_2018101220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