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回应谷歌用户数据泄漏风波:如发生泄漏情况应在72小时内告知监管机构

陈伊凡2018-10-13 09: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实习记者 李秀莉 10月12日,关于谷歌由于软件漏洞致数据面临泄漏风险事件的询问,欧盟官方给经济观察网发来回应称,当企业所负责的数据发生安全事故,导致机密性、可用性或完整性遭到破坏时,会发生数据泄露。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且这种违反行为可能对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构成风险,企业必须毫不拖延地通知监管机构,期限为事发后72小时。

10月8日,Google公司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宣布,将在未来十个月里永久关闭Google+的消费者版本。谷歌同时承认早在今年3月就发现了Google+的一个软件漏洞,这一漏洞可能导致50万用户的数据被泄露。而因担心声誉受损,和受到监管机构的注意,谷歌选择了向外界隐瞒这一事实。

Google+的消费者版本存在一个长达两年多的软件漏洞,开发商可在未被用户知晓的情况下获得用户数据,包括姓名、电子邮件地址、职业、性别和年龄,即使这些数据被标记为非公开。约有438个应用访问了这些数据。潜在的数据泄露风险涉及用户达50万,且无法确定具体是哪些用户受到了影响。

谷歌称,谷歌的隐私和数据保护办公室审查了这个问题,查看了所涉及的数据类型,考虑了是否可以准确识别并通知用户,是否有任何滥用的证据,以及开发人员或用户是否可以采取任何行动以作出回应。评估后,“未发现任何开发人员知道或滥用这个问题的证据,也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配置文件数据被滥用。”谷歌认为无需通报此次漏洞事件。

但谷歌也承认,考虑到存在数据泄露的风险以及Google+消费者版本的使用率过低,谷歌决定在明年8月正式淘汰Google+的消费者版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