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预付性 “保险+运营”模式 人保联合e电梯首推电梯险

老盈盈2018-10-13 10: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据悉,e电梯(深圳百城精工有限公司旗下产品)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人保”)于2018年9月正式向全国物业、业主推出电梯安全服务保险产品。

双方此次联合推出的电梯“保险+运营”服务产品,为保险和电梯行业的创新性探索,该项产品将给物业、业委会、业主带来简单便捷的产品。未来电梯维保服务将像汽车报保险,去4S店接受服务一样简单。而e电梯承担的角色,便是这个4S维修店。

新的“保险+运营”模式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传统电梯维保的付费方式是后付模式,是由业主支付物业费给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支付电梯维保费用给电梯维保公司。传统模式下,由于业主及物业缺乏对电梯维保的专业知识及对维保团队质量判断,因此存在电梯实际维保不足,导致电梯故障频出,从而推高维保成本。物业公司存在直接支付压力,行业整体结算周期滞后。

而新的预付性 “保险+运营”模式下,由业主支付物业费给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支付保费(购买电梯保险)给保险公司,在发生电梯维保需求时,由e电梯筛选合格的维保公司进行保养,并定期按时支付赔款给到维保公司,保险公司定期按时与e电梯进行结算。

1

1

“保险+运营”模式

新模式下,无论对于物业公司、维保公司还是政府机构、保险公司都有利。对于物业公司而言,一方面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多种类保险及全面保障,物业公司能够以低保费获得高额赔付,降低物业公司成本费用及运营风险;另一方面可以通过e电梯平台解决对维保团队专业判断能力不足问题,杜绝无效维保。;对于维保公司,可以提高结算效率,加速资金回笼,同时好的维保企业通过平台获得集约化订单实现高效增长;目前市场上维保公司数量多,难以进行业务扩张,该模式可以帮助维保公司获取大量业务订单,获取更高的收益。对于政府机构,新“保险+运营”模式可以减少电梯事故风险、有助于进行权责划分,同时为政府提供大量的数据信息支持以协助有效监管。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原本电梯维保专业度较高,难以直接深度参与,通过“保险+运营”模式,借助e电梯平台开发新业务领域。

对于业主需要交纳的保费,e电梯合伙人何锡霖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保费由每台电梯维保服务部分对应的保费和每台电梯第三者责任险保费、滞留险、雇主责任险几部分组成,其中,每台电梯维保服务部分对应保费部分,会根据维保公司对每台电梯的情况进行尽职调查后评估定价,由e电梯平台审核;而第三者责任险部分,业主和物业公司都可以赔付,附加雇员伤害责任条款是赔付给维保公司的人员,附加险是可以勾选的。具体款项如下图所示:

1

与多家保险公司合作

据了解,保监会目前仅授权人保独家开展电梯安全责任保险项目。人保曾经有尝试对电梯进行保险的试点,但由于其缺乏对电梯维保业务的深刻理解,当时未能成功推广。e电梯是全国最大的电梯线上运营服务平台,目前全国电梯保有量561万台,平台管理的电梯数量已超过14万台,

覆盖全国28个省139个城市,技术覆盖市面上201个电梯品牌,合作物业达4000多家,维保公司近2000家,同时拥有维保人员8000多人,合作供应商达100多家。“e电梯与PICC联手合作,共同打造解决电梯维保市场痛点、多方共赢的“保险+运营”全新模式。”何锡霖。

目前除人保外,还有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7家保险公司,以共保体的式参保到该项目之中,赔付的时候各家保险公司会按照共保体份额的比例来赔付。据何锡霖介绍,由于人保与e电梯签署了排他授权协议,不能为其它同类型平台提供此类保险服务,其它保险公司以共保体的形式参与该项目的话也意味同样具有排他性。

据悉,彩生活、万达集团、保利物业、绿地、开元国际等大批优质物业公司都加入到e电梯平台,不管从用户体量还是合作伙伴,或是平台服务,在行业都属于领先水平。目前“保险+运营”模式已在深圳、苏州、南京、上海、徐州等多个地方开始进行推广。“我们正在准备与全国更大范围的物业公司谈合作,到时会带来2-5万台电梯的保险协议。”何锡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