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儒商崛起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种昂2018-10-13 10: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近日,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变革中,山东省召开了首届儒商大会,尝试在新时代下将“儒”与“商”有机结合,重塑新儒商精神。

与浙商大会、苏商大会有着明显区域色彩不同的是,山东试图借用千年历史积淀的“儒”道,加之以全球化、现代化的“商”道,打造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进而掀起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开启一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区域经济重建。

在借势国家战略、掀起思想解放风潮的同时,山东试图以儒商大会为载体,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路径,以“十强”产业重塑实体经济的振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解放思想

“山东正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全面展开。”2018年9月30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面对着上千名从全球各国前来参加首届儒商大会的各界人士说道。

是日,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儒商、新愿景”为主题的儒商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国内外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文旅界、医疗卫生界、金融界、海外社团及侨界、新生代和青年创业者等1120名嘉宾齐聚山东,共谋投资合作。这是山东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筹备许久、倾力打造的一次招商会议。

十年之前,山东GDP曾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但如今山东不仅被江苏超越,而且与前两名差距越拉越大。

2017年4月,刘家义赴任山东。如何止住经济颓势、在区域经济比拼中迎头赶上,成了这位刚刚履新的省委书记需要面对的难题。

在他看来,由于多种原因,山东形成了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甚至有专家认为,在淘汰落后产能和一轮轮环保风暴的双重冲击下,山东经济将迎来困难时期。

刘家义上任后,山东转型升级首先争取到了国家政策支持,成为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而设定区域发展战略的省份,在借势国家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着重将思想意识的提升、产业版图的重塑作为改革两大突破口。

正如刘家义在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上所言:“有些同志还存在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敢领风气之先的魄力不足等问题。有人讲,南方一些省的干部遇到新矛盾新问题‘向前看’,用创新的思维寻找解决办法;山东干部遇到新矛盾新问题习惯于‘向后看’,看有没有成规惯例可循、有没有现成经验可用。这种思维方式不转变,新旧动能转换无从谈起。”他认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已经成为事关山东长远发展的关键一战。“我们只有思想再解放,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发展趋势,把握发展大势。”

“新时代思想再解放,首先是领导干部的自我思想解放。”2018年7月,刘家义率全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9月与外交部联手向全球推介山东……儒商大会正是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集转换思想和重塑产业于一体的改革措施。

在儒商大会上,刘家义试图重建新儒商精神,疏导政界与商界固有的旧思想。他特意对新时代的儒商精神进行了总结:“当今时代,大儒商道,追求的是‘仁义’之道,以人为本,义利兼顾;追求的是‘诚信’之道,以诚立身,以信为重;追求的是‘创新’之道,因时而变,变中求进;追求的是‘和合’之道,以和为贵,竞争合作、;追求的是‘规矩’之道,正人正己,遵规守法;追求的是‘担当’之道,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

振兴实业

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出了一条以改革促进振兴实业的轨迹:在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后,2018年2月山东根据自身产业状况规划出“十强”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6月25日,山东邀请50家央企主要负责人到访,掀起了一股空前的央企投资潮;9月27日,山东又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如今,又着手打造每两年一届的儒商大会。

在借势国家战略、掀起思想解放风潮的同时,山东试图以儒商大会为载体,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路径,以“十强”产业重塑实体经济,为这个传统的工业大省换血洗髓,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在规划的“十强”产业中,前五项属于新兴产业,是山东培育发展的新动能。在前期政策的规划与引导下,在儒商大会期间,山东引来众多新兴产业的实业投资。

半导体是电子产品的核心、信息产业的基石,是全球各国都在倾力角逐的高科技产业。在山东儒商大会“至诚儒商聚泉城”活动上,济南市与富士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共同筹建的济南富杰产业基金项目在山东大厦正式签约。

在新旧动能转换变革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被作为山东规划的“十强”产业之一,重点培育和发展。在儒商大会期间,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涛在恳谈会现场透露,未来企业将在多个领域探索跟山东省的合作。其中包括紫光集团计划投入120亿元建设紫光云,未来在山东计划建设紫光云数据中心节点;探索推动紫光芯片产业、云网产业在山东省的战略布局。在他看来,举办儒商大会对山东省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有重大意义。山东省传统产业的占比较大,在加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时间节点上,充分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产业升级,将为山东注入新的动能。

与此同时,山东还获得了山东科学城项目,青岛12英寸模拟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华录集团44亿元投建国家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东集团投资25亿元在胶州建设跨境电商及智慧物流项目等一大批新动能的产业投资。其中“山东科学城项目”将由山东省科学院与济南历城区共同建设,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园,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园,医疗健康创新园等,计划引入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等国家级称号人才9人,泰山学者等省级称号人才15人,自主孵化相关企业30至40家。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山东发展研究院(山东省智库)常务副院长黄少安认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变革,一方面要适度地发展一些新兴战略性产业,一方面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也同样重要,两条腿都动起来。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整合优化山东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决定组建山东文旅集团,目前鲁商集团正在筹建之中。

鲁商集团董事长高洪雷透露,山东文旅集团具备一定规模后,将由省国资委主导,进一步整合山东省文化旅游优质资源,目标是用3年时间,将山东文旅集团打造成国内省级首位的大型文化旅游集团。目前鲁商集团已成立了山东鲁商乡村振兴有限公司和鲁商乡村振兴样板研究院,并在泰安市岱岳区九女峰、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泰山周边的泰山人家等地,确定了多个乡村振兴鲁商样板村项目。

山东借势国家战略以儒商大会为平台,通过招商引资、招财引智来实现振兴实体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变革。但这首先需要山东极大地改善自身营商环境。

在山东省省长龚正看来,好政府就是需要时无处不在,不需要时无声无息。“政府有为,就是要凝神聚力搭平台、创环境、优服务、提效率,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形成市场主体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

山东省省长龚正表示,山东正在打造五大生态系统,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基础上,精心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培育形成政策、环境、服务“三位一体”的集成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