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70年最大架构变化 美国学术机构于AI及计算领域最大投资落地

陈伊凡2018-10-16 11: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麻省理工于美国时间10月15日宣布了一项10亿美元的新项目,旨在应对普惠计算和人工智能崛起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作为美国学术机构在人工智能和计算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该项目将有助于为美国引领全世界人工智能和计算的发展做准备。MIT称,该项目将“重塑麻省理工的未来。”

此次项目的核心是成立全新的学院——MIT Stephen A.Schwarzman计算学院,由全球资产管理机构黑石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Schwarzman提供的3.5亿美元建立。

根据MIT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新的学院将成为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和相关领域的跨学科中心,新学院将基于一下的几项原则:

首先,对MIT重新定位,将计算和人工智能赋能到各个学科领域中,同时也让各学科的原则能够回塑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未来。

其次,将在新学院和MIT的其他部门新增50个教职,这将使MIT在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学术能力上新增一倍。

此外,将在MIT的5个学院设立联合教育培养的机制,致力于在计算和人工智能上的联合教育、联合研究和共同创新。教导学生使用和发展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技术的责任,致力于构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并且将加强计算和人工智能在公共政策和道德意识方面的教育和研究。

70年来最大一次架构调整

“我们正在重塑MIT。”MIT院长L.Rafael Reif说,新的这个学院将会建立一个计算机研究和教学的全球中心,并且是能够生产强大的新人工智能工具的工厂。与此同时新学院将会培养学生和研究者建立使用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能力和原则,使之能够增强他们自己的专业能力,反之亦然。能够使他们的研究成果对人类的影响作出批判性的思考。

此次新学院的设立,将新增50个教师岗位,是麻省理工自20世纪50年代初以来最大的一次架构调整。学院将于2019年9月开学,新增的50个教师岗位,其中25个在学院的先进计算部门,25个将由MIT的其他学院和部门联合任命。

赋能MIT的使命 围绕教育、科研和创新

学院将广泛教授学生计算的基础知识,并提供综合课程,以满足学生对跨学科交叉计算机科学和其他学科的高水平兴趣,以及学习机器学习和数据科学如何应用于各种领域的兴趣。它将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各个部门、实验室、中心和项目中,寻求全面的研究进展——从基础的、好奇驱动的研究到市场应用的研究。

IBM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说:“作为MIT在塑造人工智能未来方面的合作伙伴,IBM对这项新举措感到兴奋。”麻省理工学院苏世民计算学院的成立是对这项技术的一项前所未有的投资。它将在麻省理工学院- IBM沃森人工智能实验室进行的开创性研究基础上进行强有力的建设。我们将共同努力,继续挖掘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并探索其对社会的伦理和经济影响。

围绕政策和道德展开思考

MIT称,新学院将力求成为计算机技术进步的中心,同时也是相关政策和伦理的教学和研究场所,以更好地确保未来突破性技术的负责任地实施,以支持更大的利益。为推动这些优先次序,学院将会,开发新的课程,将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联系起来; 主办论坛,让来自商界、政府、学术界和新闻界的国家领导人参与,考察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面的进展预期结果,并围绕人工智能的道德规范制定政策; 鼓励科学家、工程师和社会科学家在新兴技术分析、以及为工业、决策者和更广泛的研究团体服务的研究方面进行合作;提供有选择的本科研究机会,伦理学和人工智能研究生奖学金,教师种子资助计划,以及奖学金计划,以吸引来自其他大学、政府、行业和新闻业的杰出人士。

“学院对道德的关注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永远不会意识到这些进步的全部潜力,除非它们受到对其对社会的道德影响的共同理解的指导,”Mr. Schwarzman说,“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尤其是人工智能的进步对社会结构的影响越来越大。如果不加以控制,这些技术最终伤害的人可能会多于帮助的人。我们需要尽一切努力确保所有美国人都能参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大学最适合培养一种环境,在这种环境中,每个人都能接受——而不是害怕——未来的转变。

人工智能发展的中国机会

在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上,7月13日,《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发布,根据该报告,截至2017年,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拥有量达到18232人,占世界总量8.9%,仅次于美国(13.9%)。高校和科研机构是人工智能人才的主要载体,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系统成为全球国际人工智能人才投入量最大的机构。 然而,按高H因子衡量的中国杰出人才只有977人,不及美国的五分之一,排名世界第六。

发布会上。原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表示,“在我到硅谷一些科技企业的调研来看,硅谷仍然是人工智能尤其是人工智能软件的创新中心。”

“在对人工智能方面,金融领域是大家最关注的人工智能领域,然后是教育和医疗。这几年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更加趋于理性。”清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表示,需要大力鼓励产学研合作,让企业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的主导力量。他说其母校卡耐基梅隆大学有一个团队,硅谷的公司看到该团队研发项目的商业前景,甚至设立了分公司,将整个团队招募到公司中,“人员交流从创新的角度来讲是很重要的事情,如何营造这种环境和生态也是我们下一步要更加努力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