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司长详解下一步出租车改革重点:份子钱、运价、经营权、数量

宋笛2018-10-16 13: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巡游车经营权和‘份子钱’问题仍是行业主要的隐患根源。定价机制不合理、价格调节机制僵化等问题也长期困扰行业发展。”10月16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长徐亚华在由中国交通报社主办、嘀嗒出行承办的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表示。

在徐亚华看来,尽管中国巡游车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当前改革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改革进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全面、不彻底,巡游车行业历史积弊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平等协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分配机制尚未建立,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那么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在哪?按照徐亚华所述,包括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巡游车经营权制度改革,包括加快推进巡游车经营权无偿、有期限,形成经营权退出机制,健全运力动态调节机制;

二是理顺巡游车的运价机制。包括探索实行巡游车政府指导价,放松对巡游车价格的管制;建立常态化出租车运价的评估认证和调整机制,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三是破解“份子钱”改革难题。包括创新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利益合理分配、运营风险共担的经营模式。鼓励巡游车企业借助现代新兴技术实现运营全过程的监管,研究探索新型的司企分配形式,推动司企利益制度深层次改革,发挥工会、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四是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包括继续扩大有效供给,通过巡游车数量调整,网约车合规化“增量”来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优化供给结构,满足社会公众高品质、多样化、差异化的出行需求;建立行业退出机制,实现行业优胜劣汰等。

从2016年交通运输部拉开出租车改革大幕以来,一系列变化的迹象正在中国各个城市的出租车行业中出现——这种改变的动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政府和行业自发的推动;二是外部竞争压力的促使。

按照徐亚华所述,目前的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绩,比如 全国70%以上的城市已基本实行经营权期限制管理,有14个省的5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的退还工作; 部分城市 尝试“固定投入成本开销+营运收入提成”的新型收入分配方式;一些省市的出租车定价机制实现了从政府定价到政府指导价的转变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