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好曝出股东质押股被强制平仓 多方营救下股权质押风险还有多大?

姜鑫2018-10-16 13: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尽管大盘正在逐渐企稳,但股权质押这一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高悬在上市公司大股东头上。10月15日晚间,天神娱乐(002354)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之一石波涛质押的部分股份可能存在平仓风险。而就在同一天,全新好(000007)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的质押股票已经被强制平仓。

随着十一假期后A股迎来“开门绿”,股权质押风险再度被关注。

质押风险集中

10月11日,受外围股市影响,沪指下跌5.22%,一举跌破“熔断底”,失守2600点,创业板指跌破1300点,跌幅6.30%,深成指也在当日下跌6.07%。伴随着两市近1000股的跌停,股权质押风险提示公告随之来临。

全新好在公告中表示,于2018年10月11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朴和恒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朴和恒丰")送达的《关于增持股票锁定期内部分股票被动减持的告知函》(以下简称“《告知函》”),获悉朴和恒丰一致行动人王昕、朱勇胜于2018年10月10日、11日期间分别通过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的全新好股份遭遇平仓导致被动减持。

据了解,本次被动减持前,朴和恒丰以及一致行动人账户合计持有全新好股份 1765.2万股,占全新好股份总数的5.10%,本次被动减持后合计持股比例降至4.51%。

根据天神娱乐公告,截至目前,石波涛共持有公司股份85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12%;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423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2%,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9.59%。其中向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股份1080.4万(初始质押420.4万股,补充质押至1080.4万股)出现平仓风险,占公司总股本的1.15%,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2.64%。由于石波涛与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涉及违约,其质押的部分股份可能存在平仓风险。

除此之外,华业资本(600240)、新大洲A(000571)、聚灿光电(300708)等公司也发布了类似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被动平仓或股票被强制卖出的风险提示的公告。

面对质押平仓风险,大股东们纷纷行动自救,一部分选择解除质押,但更多的似乎是补充质押了股份。

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发现,自10月8日开盘以来,深交所共发布了89条关于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关于股份质押的公告,上交所则发布了30条关于上述内容的公告,其中绝大部分是补充质押,但也有不少公司股东选择了解除质押。

例如,10月10日,安达维尔(300719)曾公告称,股东常都喜近期全部解押了其在券商质押的479万股份。该笔股份解押后,常都喜便无质押及冻结股份。常都喜持有上市公司15.02%的股份。公告显示,本次质押到期日为2019年1月18日。本次解押是提前解押。此外,星星科技也与之类似,其控股股东星星集团近期解押2153.5万股,解押后其持有股份不存在处于质押状态。

多方发力救场

面对不断积聚的股权质押风险,市场各方也开始行动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为降低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近日,深圳市政府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10月15日,麦捷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与深圳专项工作小组接触过,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已协助公司控股股东化解质押风险事宜,并于9月25日办理了相关股权质押。受次消息影响,深圳本地股在10月15日集体上涨。

而除深圳市外,山东、福建、四川、河南等十余个省市的国资,也出手接盘民营上市公司股权、提供流动性支持。国资入场给大股东股权质押跌破平仓线带来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引入国资可以给上市公司提供增信,降低挤兑的风险;另一方面,引入资金降低杠杆,帮助大股东解除流动性危机。

证监会也在近日有所行动,近日,证监会松绑并购重组融资用途,允许上市公司部分配套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据了解,在10月13日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表示,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未来或取消,鼓励保险机构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风险几何

作为一种重要融资手段,股权质押在市场备受青睐,目前中小创板块更是达到了无故不质押的状态。

川财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股权质押规模一度达到高点,随后逐渐回落。以股权质押事件发生时参考市值计算的当年新增股权质押规模在2013年首次突破万亿,并且从2014年起迅速扩张,2014-2018年(截至2018年6月19日)每年分别新增股权质押1.79、4.31、4.82、3.80、1.28万亿。

川财证券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整体市场上未解压的股份质押时的市值不到7万亿,由于市场的下跌这些股份目前的市值在5万亿左右,融资出来的规模在2万多亿,整体的担保比例在2左右,整体市场风险可控。不过对于个股而言,风险相对比较大,据我们测算目前有股权质押跌到了平仓线以下的比例在1%5-20%,有9%的股权质押在警戒线和平仓线之间。

川财证券表示,跌破平仓线并不是代表质押的股权开始资不抵债了,平仓线一般是融出来资金的140%,警戒线在150%。从板块来看,中小板的风险相对最大,主板和创业板相对较小。主要原因是中小板跌得比较多并且质押融资的比例相对较高,主板本身跌幅较小,创业板则是质押融资比例本身只有30%左右,相对较低。从行业来看,计算机、传媒跌破平仓线的市值最高,其次是房地产和医药生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