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零售巨头西尔斯申请破产保护 CEO辞职

陈伊凡2018-10-16 17: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美国零售巨头西尔斯于美国时间10月15日宣布破产重组。

10月15日,西尔斯控股(Sears Holding)(NASDAQ: SHLD)发布公告称,为了使公司建立可持续的资本结构,公司及其部分子公司将根据《破产法》第11章,向美国纽约南区破产法庭自愿提出请求,要求获得救济。

美国时间9月13日,这家公司公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的财报, 2018年第二季度的净亏损5.08亿美元(摊薄每股亏损4.68美元),而2017年第二季度的净亏损2.5亿美元(摊薄每股亏损2.33美元)。调整后的EBITDA在2018年第二季度为1.12亿美元,而去年第二季度为6600万美元。

彼时,CEO Edward S.Lampert曾说:“我们还没有实现我们公司重新盈利的目标。我们继续关闭无利可图的商店,目标是将门店的规模调整到一个坚实的基础上,这样就可以在利用在线平台和购物平台的同时,实现运营和盈利。”他表示,2018年下半年时,西尔斯将继续专注于寻找更多的机会来精简运营和减少运营费用。

但结果却依然无法如愿,情况在下半年继续恶化。西尔斯控股在公告上表示,公司将尽快完成重组过程,并承诺在近期公布重组计划,与主要股东的谈判也将于今天宣告开始。

西尔斯曾是美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私人零售企业,历史比沃尔玛还悠久。它的创始人理查德·西尔斯在1884年就开始尝试邮购商品,专门从事邮购业务,出售手表、表链、表针、珠宝以及钻石等小件商品。1925年开始进入百货商店的经营,陆续开设了300多家百货商店,1931年其零售业务营业额首次超过邮购的营业额。西尔斯公司于2005年3月24日与凯马特公司合并,组成美国第三大零售业集团。

“过去几年里,我们努力转型业务,释放资产的价值。”Edward S.Lampert,西尔斯控股董事长说,尽管他们取得了进展,但结果并未达到预期,公司流动性需求影响企业成为一家更具盈利性和竞争力的企业。《破产法》第11章交给控股公司加强增强资产负债表灵活性的权利,从而能够加快战略转型,继续正确调整经营模式,并恢复盈利能力。公司的目标是尽可能有效地实现全面重组,与债权人和其他债权人密切合作,更好地执行战略和关键优先事项。

西尔斯控股已经获得了3亿美元基于优先担保资产的循环贷款机构融资,DIP(Debtor-in-possession)是美国企业在财务困境时期可以选择的一种特别融资方式,以及3亿美元来自并正在与ESL投资公司谈判,获得3亿美元的次级DIP融资。ESL是西尔斯控股的最大股东及债权人。获得法院批准的情况下,DIP融资预计将立即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并在财务重组过程中支持其运营。

在此期间,公司计划继续支付员工的工资和福利,荣誉会员计划,并支付供应商和供应商的所有产品和服务,以保证库存以及产品的交付。与此同时,西尔斯控股称,公司的Sears和Kmart商店以及线上和移动平台,将继续营业。

Lampert表示,正如对假期的期望一般,西尔斯和凯马特商店将会继续营业,期待为会员和顾客们服务,感谢供应商的继续支持,同样也感谢员工们的努力,并将承诺将继续为美国人带来价值和便利。

控股目前正与ESL就收购该公司极大一部分门店的计划进行谈判。此外,Holdings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出售公司的部分资产。除此之外,西尔斯控股还将在年底前关闭142家无利可图的门店。这些商店的清算销售将很快开始。

领导层人事变动

为支持持续的转型和重组进程,控股公司制定了一系列领导层和董事会变动。

Edward S. Lampert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他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公司董事会设立了CEO办公室,负责管理公司在此过程中的日常运营。CEO办公室成员将有熟悉财务官Rober A.Riecker, 首席数据官兼客户体验及综合零售官Leena Munjal以及服装和鞋类总裁Gregory Ladley组成。

Transier Advisors 的CEO William L.Transier以独立董事的身份加入控股董事会。除了在上市公司担任领导职务外,Transier还拥有广泛的重组经验,涉及资本结构复杂的公司,并在独立董事特别委员会任职,负责监督重组过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