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再爆雷 曾获顺为投资的寓见公寓资金链断裂

吴小飞2018-10-17 09: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吴小飞 北京报道 距离8月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鼎家)暴雷不足两月,又一家长租公寓资金链被爆断裂。

10月16日,长租公寓寓见公寓上海地区的数位租户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反映,在其租赁合同正常履约期间,房东突然上门赶人,理由是债务方寓见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寓见资管)不再支付房租。

寓见公寓隶属于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寓科技),成立于2014年。据其官网信息,小寓科技目前布局上海及华东,拥有门店43家,开业房源数超过20000户,管理资产超过300亿元。寓见资管为小寓科技控股的资产管理平台。

公寓资金断裂 租客懵然不知

“前几天,房东突然找上门,说他们已经两个月没有收到房租了,要求我们退租。”寓见公寓租客王一平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照他的估算,如果现在被迫退租,他将损失2个月押金和5个月的“消费贷”,总计金额超过1万元。他担心,如果退租后停止交贷,则存在“失信”的风险。

和王一平有类似遭遇的,有数百人。目前租客反应的主要问题有:租期未满将要被迫退房、已退房的迟迟拿不到押金、绑定的分期付款无法解除,退房后仍要被迫付费,以及房东的“时时刻来敲门”。这些人当中,不乏已经提前支付一年租金的租客。

据王一平提供的电子材料,他与寓见公寓签署了为期一年的租赁合同,付款方式为押二付一,除首月房租外,每月定期返还约1500元到第三方网贷平台元宝e家上。其租住的小区名为汇郡海棠苑,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北路与高博路交汇处东北侧,目前已经付费7个月。

王一平租赁合同的签订方式与大多数长租公寓类似,即:租户首期支付一个月房租、约定押金和服务费,剩余款项被分解为11个月的小额贷,按月分期返还给放贷方。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寓见公寓涉及的租金贷款方,除了元宝e家,还有建行、浦发银行、应花分期等。

值得一提的是,据多位租客提供的合同,以汇郡海棠苑小区为例,10平米左右的单间,月租金在1000元-1500元。按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的估算,寓见公寓披露的房租,较市场均价低500元左右。究其原因,除了位置较偏远,实际面积、装修情况与宣传或有出入外,也存在用低价吸引消费者,借用信用生财的可能。

上门驱赶房客的房东,事实上也是讨债无门。

2018年9月末,寓见公寓按月支付的房租并未如期而至。在家中老人的催促下,李强开始向寓见公寓催缴。在多个官方渠道电话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李强找到了位于徐汇区钦州北路的寓见公寓总部,这才发现被拖欠房租的,大有人在,而且很多人在9月初就被欠款。

2016年末,李强把家中老人一套两室一厅的回迁房,以2700元/月的价格交给了寓见公寓。租约一签5年,按约定前三个月免租,前三年价格不变,第四、五年根据一定比例上调。

李强说,当时之所以选择寓见公寓,除了类似平台自如与蘑菇,给出的价格并不比寓见高外,还因为,寓见早早地在小区设点招揽生意,与当时服务汇郡海棠苑的物业公司,疑似有合作关系,很多房东在物业的引导下选择了寓见公寓。

曾获雷军旗下顺为资本加持

2014年,投资经理出身的程远与来自安居客、汉庭酒店、大众点评以及一家在线旅游上市公司的四人共同创立了寓见公寓。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3月-2015年3月的一年内,寓见公寓曾先后获得三轮融资,其中的明星投资方为雷军旗下顺为资本,其余包括险峰华兴、联创策源等。

2017年国庆期间,寓见青年公寓曾作为“异乡逐梦客”在上海的安身之所,出现在央视财经“时间去哪儿了”栏目中。2018年4月,在深圳举办的中国长租公寓行业协同创新发展峰会上,寓见公寓还名列2018长租公寓创新企业排行榜TOP30的第20名。

寓见公寓的问题,似乎早就有迹可循。企业注册信息查询披露,至2018年7月,寓见公寓以被告身份涉及民事纠纷公开出庭13次,其中11次是在2017年下半年以后。

2018年1月,上海刻灵宁保洁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向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申请冻结寓见资管和小寓科技银行存款34.91万元,或扣押其等值财产。9月,亦有媒体报道称,寓见拖欠租客押金。10月16日,多位寓见公寓员工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寓见公寓的资产已经被银行冻结,具体原因不详。另外,公司拖欠员工工资有一个半月之久,原来200多人的员工也锐减至一半。

2018年国庆节后,租客与房东分批多次去寓见公寓总部维权。据多位租客反应,寓见公寓的人士给出的回应均为:未来公司或将由青客接盘,具体能否成行仍在商讨中。期间,租客可根据意愿决定是否解除租赁合同。不过,租房押金难退,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的与银行沟通,但不承诺能免除“租金贷”。

经济观察报记者向前述寓见公寓员工验证了上述信息。

青客属于上海青客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旗下业务,该公司2012年成立于上海,主要从事的业务有房屋出售、租赁和托管等业务。

据青客一位人士透露,寓见公寓实质上已经倒闭,该公司存在很多不良资产,波及多家银行。上海市住建委和建行等多方斡旋,希望青客能接收整合部分业务。而青客,只有在寓见公寓所有房东做完交接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去考率租客的安置问题。

此外,经济观察报记者就寓见公寓资金问题多次拨打其工商披露电话,多次被挂断后又通过短信表明身份和意图。同时,亦通过社交软件联系程远。至本文发稿,均未获回复。

(注:王一平、李强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